俄投28亿研制大推力发动机 或助中国运20改型

2016年09月29日 09:03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媒体近日透露,俄罗斯已经开始为中俄联合研制的大型远程宽体客机研制最大推力达到35吨的涡轮风扇发动机,这是迄今为止俄罗斯/苏联研制的最大推力涡扇发动机。专家表示,俄罗斯航发研制基础雄厚,研制这种推力的发动机应该没有不可攻克的难题,问题是它能多先进。一般认为,俄罗斯民用发动机在可靠性、经济性、寿命等方面可能会逊色于西方同类产品,但作为未来大型客机的军用改型,将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选择。

  研制35吨级民用涡扇发动机

  据俄《消息报》27日报道,装配大推力发动机PD-35的飞机将于2020年首飞。其推力高于波音787-10“梦想”飞机的发动机。根据研发人员的估计,研制PD-35需要28亿美元。这笔经费已由俄总统基金会划拨。据知情人士向《消息报》透露,PD-35航空发动机计划于2020年前开始飞行试验,2026年前开始量产。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称,负责军工产业的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对记者表示,俄罗斯已经开始为中俄联合研制的大型远程宽体客机研制发动机。据称,这种推力高达35吨的发动机是俄罗斯有史以来研制的推力最大发动机。他表示,未来中俄大客机将使用两台发动机,而不是像伊尔-96飞机那样使用4台。报道称,俄罗斯预计2023-2025年间完成大客机的首架原型机,未来该型飞机将在中国境内进行总装。据报道,2014年俄总统普京访问中国期间,两国签署了研制新型客机的备忘录。这是一份金额达到130亿美元的航空合作项目的一部分。

  《今日俄罗斯》报道称,这种新型客机将是250-280座级,将在俄罗斯现有伊尔-96客机基础上研制,航程达到1.2万公里。

  俄罗斯具备研制实力

  中国专家表示,该发动机是迄今为止苏联/俄罗斯研制的推力最大的涵道涡扇发动机。中国运-20安装的俄罗斯D-30KP-2发动机最大推力约12吨,俄罗斯较新型的PD-90发动机不同型号推力在156-170千牛(15.9吨到17.3吨)之间。在研的PD-14系列中推力最大的型号起飞推力约18吨。两台最新研制的发动机,就能满足最大起飞重量接近300吨的大型客机的动力要求,如果装4台的话,就能研制起飞重量与A380客机相当的大型民用或者军用飞机。

  中国专家认为,俄罗斯航发工业实力雄厚,独具特色,苏联时代就研制了多款中等涵道比的民用涡扇发动机,近些年也研制了PD-90、PD-14等较新型的高涵道比民用涡扇发动机,积累了一些经验,特别是PD-14,采用了空心宽弦钛合金风扇叶片、高压压缩机焊接转子的整体叶盘、金属件合金的低污染燃烧室、具有高效冷却系统的单晶涡轮叶片等技术。研制35吨级的发动机应该不成问题。但俄方研制的发动机能多先进,和西方同类发动机相比有没有竞争力就很难说了。罗·罗公司和通用电气在这一级别发动机上都有丰富产品线。

  此外,28亿美元的投入可能有些紧张。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GE90发动机推力与俄在研发动机推力大致相当,研制费用为30亿美元,那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的价格。美国研制F135发动机投入了超过70亿美元(2001年币值)。

  有助于飞机军用改型

  专家指出,一型民用客机通常会选择不同公司研发的多种相似发动机,以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如果未来中俄联合研制大型飞机,也不应该排斥西方的发动机。

  一般认为,西方的发动机要比俄罗斯发动机的油耗和故障率更低,可靠性、安全性以及寿命都更高一些,这将使飞机整体具有更强的竞争力。而且西方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线,这些发动机有的经过了二十多年的航线飞行。可以预测,短期内,中俄联合研发的大型宽体客机将主要装备西方发动机。如果俄罗斯的PD-35研制成功后,很可能也将首先装配大型客机的军用型进行验证。

  从报道的情况来看,PD-35可配装的大型宽体客机起飞重量与波音777、波音787以及空客A350处于相似水平,大约在250到300吨左右。相对于中国目前在研的C919客机和已经装备部队的运-20大型运输机,这个起飞重量的客机比较适合改装为加油机和战略预警机。目前C919客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不到80吨,改装加油机显得太小,而运-20作为一款军用运输机,为满足重型装备的运输和野战起降要求,也会牺牲经济性,导致油耗高、滞空时间短,而新的平台将彻底解决上述问题。但新型宽体飞机如果使用西方发动机就很难被中俄改装为军事用途的特种机,所以新型发动机可能将首先满足军用型号要求,并在军用型号上积累飞行时数,待成熟稳定后再参与民用型号的竞争。当然,该发动机还是大型宽体客机的“保底工程”,防止被西方卡脖子。

  推荐阅读:中国放美国一马:2万美军险些葬身大海!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