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军事法院“提格” 首位中将一把手亮相(图)

2016年09月29日 08:26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季幸(右二)刘季幸(右二)

  作者:长安街知事

  军事法院院长刘季幸晋升中将。值得一提的是,刘季幸是军事法院首位中将院长,此前历任院长皆为少将。作为军委政法系统的主要机构,军事法院和军事检察院同为正军级单位。十八大之后,随着军队反腐的深入,两院承担了对一批落马“军老虎”侦查、起诉、审判的工作,职责越发重要,一把手也配备了副大军区级领导。此次刘季幸晋升中将,便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最近军队频繁举行重要活动,副战区以上纪委书记培训班刚结束,又一个规格极高的会开幕了——全军政法工作会议。

  说它规格高,是因为开会的人分量都不小:两位上将(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十九位中将、二十余位少将齐聚一堂。

  长安街知事APP仔细对照了《军事报道》的画面,发现多位将领晋升军衔:军事法院院长刘季幸晋升中将;原沈阳军区空军政委刘建晋升中将;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洪军、高建国晋升少将;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副局长高洪林晋升少将。此外,原总政保卫部副部长王俊德也佩戴了少将军衔。

  值得一提的是,刘季幸是军事法院首位中将院长,此前历任院长皆为少将。作为军委政法系统的主要机构,军事法院和军事检察院同为正军级单位。十八大之后,随着军队反腐的深入,两院承担了对一批落马“军老虎”侦查、起诉、审判的工作,职责越发重要,一把手也配备了副大军区级领导。此次刘季幸晋升中将,便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新组建的军委政法委与军委纪委、审计署并称军事监督的“三板斧”。此前,其名称为“全军政法委员会”,书记由总政副主任、军委纪委书记兼任。全军政法委统一领导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总政保卫部、总政办公厅司法局等单位,主要职能由总政治部承担。

  军改之后,新的中央军委政法委成立,脱离总部领导,直属于中央军委,独立开展工作,单设办公机构。这样,军委政法委的独立性与权威性大大提高,有利于加强军委对军队司法监督工作的领导。此外,军委政法委与军委纪委基本不再有人员上的交叉,体现了“纪法分开”的原则。

  军委政法委由书记、专职副书记和委员组成,委员由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领导和军委政法委机关各局主要领导担任。目前军委政法委书记是军事检察院原检察长李晓峰中将,专职副书记是原总政保卫部部长刘训言少将。这次会议,他们二人与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一同坐在主席台上。

  随着军队政法体系的改革,两院的体制也进行了调整。军改前,军事法院、检察院的设置基本与各大军事单位对应,七大军区、海军、空军、武警等都设有本系统内的军事法院、检察院。这就存在链条过长、条块分割的弊端,提高了工作成本,如总装备部基地部队遍及全国各地,很多都在边远山区,但其司法事务全都要跑到北京来,由解放军总直属队军事法院、检察院负责。而且,这些军事法院、检察院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开展工作时有可能受到干扰。

  去年11月,习总在军委改革会议上定下了调子:“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按区域设置,实行垂直管理,可以保证两院不受外界的干扰,独立、透明、公正地行使职权。这项改革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7月13日,《河北法制报》报道,“日前,中央军委政法委在北京召开全军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调整组建大会,明确了军事检察院由过去按照军兵种和武警系统设置调整为区域化设置。”最高法则于6月29日发布《关于重新编制发布军事法院代字的通知》,披露了军事法院最新的设置。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首先应当提升司法工作者的权威,培养军人对法律的敬畏,军改中的一系列举措都是服务于这个目标。此次会议上,许其亮要求全军政法干部高举司法反腐利剑,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利剑”举起后挥向哪里,让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长安街知事APP想澄清一个问题。解放军有两位刘建将军,一位是原沈阳军区空军政委,一位是装备学院原副院长、朱德元帅的外孙。由于姓名相同,加之原来的军衔都是少将,故有些媒体没有仔细区分、张冠李戴,混淆两位刘将军。此次晋升中将的是原沈阳军区空军政委刘建,他在会上也穿了空军军装;而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少将,公开露面时都是身穿陆军军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