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势稳定美或对华出损招 打台独牌激化两岸矛盾

2016年09月29日 14: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占豪

  在大陆对台湾施压力度越来越大的时候,台湾“深绿”阵营急独心态越来越重。譬如,最近深绿多次表示要谋求加入联合国,并且多次向联合国提出诉求。台湾前地方领导人李登辉更是叫嚣称台湾要“正常化”。对于这些聒噪和叫嚣,蔡英文的态度很明确:一是死都不承认“九二共识”,二是对那些“急独”叫嚣进行纵容。这意味着,深绿阵营在积极推动台湾走向“急独”,而蔡英文则在借“深绿”表达自己的政治态度。当局面逼得绿营要做出誓死一搏时,不能排除蔡英文政府会采取“急独”策略,特别是当中美或中日之间有非常激烈的政治冲突之时。

  而且,哪怕蔡英文暂时不会讲“急独”摆上桌面,但深绿阵营在台湾的各种“台独”动作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嚣张。这些人,一定会用一种比较极端的气势来压住民众的正常诉求。如果下届美国政府想再打台独牌,那么必然会利用蔡英文这一点,如此接下来台湾问题就可能风高浪急。特别是当南海美国搅不起风浪之时,为了减轻东海方向美日的压力,美国和日本可能会将台湾蔡英文政府推到前面,通过激化两岸矛盾来对冲中国在东海对美日的施压。

  2017年,美国新任总统即将到任,估计熟悉工作、稳住局面需要半年左右时间,那么2017年下半年开始美国、日本和蔡英文政府就可能在台湾问题上媾和挑事。

  基于这种可能性,我们对蔡的“急独”心态要吃准,要做好应对措施,包括国际外交的应对措施和台湾岛内的应对措施。虽然,国民党不太堪用,但仍然需要和国民党、亲民党这些蓝营合作反台独。

  当然,我们还需要提升东面的军事压力,要用军事能力迫使蔡政府不敢过火。当然,如果一旦过火,我们也需要拿出应对的魄力来,“台独”是我们绝无法容忍的底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