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在克什米尔爆发最严重冲突后 中方对巴铁这么说

2016年09月29日 10:22 外交部网站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9月28日,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会见来华访问的巴基斯坦克什米尔问题特使、国民议会议员巴赫提亚尔和拉勒卡。

  刘振民听取了巴方特使对克什米尔局势和巴方有关立场的介绍,强调中方关注近期克什米尔局势,重视巴方有关立场;认为克什米尔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应由有关方面通过对话协商探讨解决;希望巴印双方加强沟通对话,妥善处理分歧,改善两国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延伸阅读:

  “一旦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发生冲突,中国会支持哪方?”自从印巴9月18日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近年来最严重的冲突后,这一问题成为印巴媒体热议的话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表示,克什米尔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希望有关方面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予以妥善解决。  《印度快报》26日称,从中国外交部的表态看,相比巴基斯坦媒体认为“中国将帮助巴对抗印度”的报道,中国更愿意在印巴冲突中扮演调停者的角色。报道称,同时被淡化的还有“中印边防部队在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发生对峙事件”的报道。据“今日印度”网站25日报道,解放军9月9日“入侵阿鲁纳恰尔邦”,并在距中印实控线45公里处搭起一座临时营地。在4天之后的9月13日,印度陆军和印藏边境警察部队在巡逻活动中发现了中方人员,并要求中方人员撤退。报道称,双方已于9月13日并还将于10月1日举行边防会晤讨论解决有关问题。

  耿爽26日表示,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双方正在通过谈判解决领土争议。中国边防部队一贯遵守两国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在巡逻时严格遵守双方间的实际控制线。希望印方与中方共同努力,切实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争取早日解决边界问题。

  中国在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问题上的态度,也引起印度猜忌。印度媒体26日担心,巴基斯坦可能会在印度之前加入NSG。“中国正努力将巴基斯坦当作重要的制衡因素”,《印度时报》26日报道称,印中双方军控代表本月13日举行谈判,这原本预示着印度在加入NSG问题上进行实质性磋商,但仅仅9天之后中巴双方也举行了同样会晤,巴基斯坦在争取加入NSG的竞争中和印度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推荐阅读:中国放美国一马:2万美军险些葬身大海!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