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空军实力世界第三 但有一严重缺陷

2016年09月28日 10: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9月27日文章称,中国拥有世界排名第三的空军力量,在未来十五年内,还有望超越美国。但在对美空战中,北京需要的不只是飞机,还需要技艺精湛、能够对战全球最出色同行的飞行员。但在没有地面指令的情况下,中国飞行员往往会面临战术技巧、空中机动和改变飞行计划能力不足的问题。

  但现在,文章指出,中国飞行员还在奋斗当中。除了其他问题之外,不太成熟的战术和训练方案,也打击了中国飞行员的积极性,这意味着中国飞行员并没有他们应该有的那样出色。美国兰德公司最近出台的报告指出,解放军空军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正在改变其飞行员训练方法。这些改变,随着时间的变迁,中美两国空军力量的技能差距将会逐渐缩小。

  文章称,中国的空中力量不及美国,这是因为,在近代史中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并没有必要构建与美国相媲美的空中力量。二战这段痛苦的历史,使中国更倾向于发展强大的陆军力量。在冷战期间大部分时间里,北京领导人将苏联入侵视为其头号军事威胁。的确,自上世纪八十年来以来,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改革,以扩大在东海及南海的军事存在,从而将美国的空、海军事力量远离中国沿海地区。中国在缩小陆军规模的同时,扩大其空、海军事力量,并重新思考在不同条件下的如何作战的问题。但解放军高度集中、自上而下的结构依然存在,不利于战斗机飞行员的技能训练。不切实际的作战计划和训练方案,无法带来优秀的战斗表现。

  兰德公司报告指出,对于习惯由控制塔内空军部队指挥官命令的飞行员而言,训练飞行员,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并在战场做出临战反应,仍然是个新鲜事物。例如,在战斗机编队中,最重要的飞机是主机。基本上,在前方的飞机,由经验丰富的飞行员驾驶,他负责指挥控制整个战斗机编队,主导小规模空战。

  在没有地面指令的情况下,中国首席飞行员往往会面临战术技巧、空中机动和改变飞行计划能力不足的问题。更糟糕的是,在对抗期间,他们也往往会遵从地面的命令及指导。而在空战(训练)期间,总会有许多不利因素,例如地面指挥往往无法跟上变化莫测的空战情况。飞行员过于依赖从地面命令及指导,不利于提高空中战斗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详细信息不得而知,但兰德公司报告指出,中国空军正在让飞行员制定自己的飞行计划,在从启动引擎,到改变飞行路线和飞行战术的整个飞行过程中,赋予飞行员完全的自主权。北京甚至让各空军基地交换飞行员,以便令飞行员适应不同的地形。解放军空军甚至会经常放开安全限制。

  不过,到最后,更优秀的飞行员可能并不是那么重要。中国预计中美两国可能会在西太平洋发生冲突,在该地区,中国占据着数量优势。就台湾冲突而言,兰德公司于2008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解放军空军仅仅在飞机数量方面就占据着3:1的优势。如果中国成功利用弹道导弹攻击,瘫痪美国最近的空军基地,例如嘉手纳基地空军基地,情况可能会更加糟糕。

  推荐阅读:中国闷声干大事,最近这几件震惊世界!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