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准备服役首艘风帆训练舰 已组建接舰部队

2016年09月27日 17: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首艘风帆训练舰即将加入海军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9月26日上午,我海军首艘风帆训练舰“破浪”号接舰部队组建仪式在广州举行,标志着人民海军舰艇序列中将增加风帆训练舰这一传承海军特色文化、培训远洋航海技能、开展对外军事交流的重要舰种。

  接舰部队组建仪式在雄壮的军歌声中开始,海军副参谋长胡中明宣布“破浪”号接舰部队组建通知及“破浪”号舰长任职命令,并就接舰工作提出要求,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严正明宣布“破浪”号政委任职命令。“破浪”号所在支队领导和部队代表分别发言。

  我海军首艘风帆训练舰舷号为“86”,舰名为“破浪”,取“乘风破浪”之意,意寓乘八面风、破万重浪,培养学员一往无前的航海精神。

首艘风帆训练舰即将加入海军

  “破浪”号风帆训练舰隶属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某训练舰支队,设计为三桅全装备快速帆船,舰长85米,宽11米,标准排水量1200余吨,最大帆面积2630平方米,最大使帆航速约18节,可供50名海军学员实习。

  “破浪”号于今年5月开始在广船国际建造,建造工期约18个月,预计2017年底下水。目前,该舰已完成人员编制设置、舰员选拔等工作,下一步将分阶段进行航海理论学习、攀桅训练、航海实习等方面的培训。

首艘风帆训练舰即将加入海军

  “破浪”号主要用于海军院校学员进行攀高桅、操帆缆、打绳结、天文航海等基本船艺技能和传统航海技能训练,锤炼培养海军官兵的意志胆魄、团队精神、航海技能和海洋素质,同时肩负着开展对外军事交流和宣扬海军特色文化等职能。

首艘风帆训练舰即将加入海军

  “破浪”号首任政委侯志鑫告诉记者:“风帆训练舰虽然古老,但在培养海军学员素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至今,美、欧传统海军强国和南美、亚洲新兴海军国家先后发展建设了30余艘风帆训练舰。通过搏击风浪、驰骋海洋的历练,可以促使官兵感悟海洋、认识海洋、敬畏海洋和征服海洋,从而达到锤炼军人血性、培养同舟共济意识的目的。”

  啥是风帆训练舰?

  风帆训练舰,是指利用风帆获取动力,供海军院校学员和水手进行海上实习训练的勤务舰只。

  历史上,风帆航海曾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人类的航海史有3000多年是风帆史。只是后来蒸气动力的出现,才使叱咤海洋的风帆战舰逐步淡出历史舞台,但帆船至今并没有彻底隐退。当然,这些舰船大多经过现代化改装,已非昔日帆船的翻版。目前,绝大多数风帆训练舰都采用混合动力,配有柴油发动机和螺旋桨,保障舰船能在特殊气象条件下或进出港时自由航行。为了利于远洋航行,风帆训练舰一般都配备有现代远航装备,如雷达、导航和无线电通信等电子设备。

  虽然风帆在现代海军中已经不被使用,但是风帆训练舰仍然能提供很多和普通训练不一样的锻炼。风帆训练舰有助于海军学员更快、更好地认识和熟悉海洋,“海洋感知”是风帆训练舰的重要课目,学员们通过驾驶帆船航行与大海零距离接触,在大风大浪中,通过体验气象、水文、潮汐、洋流等对海上军事行动的影响,可以形成集人船海于一体的全面认知。

  风帆训练舰还有助于帮助海军学员掌握基本航海技能。在风帆训练舰上,学员从最原始的水手工作学起,可以得到观天象、识水文、打绳结、攀高桅等最基本的航行技能训练,利用六分仪测量天体高度为舰船定位,是传统的海洋定位手段。在信息化条件下进行这类训练并不过时。战时,GPS导航等先进的导航定位系统一旦被敌方摧毁,六分仪就会派上用场。

  风帆训练舰也是培养海军团队精神的“利器”。海军学员在风帆训练舰上都是集体活动,升帆、收帆等需要很多人配合才能够完成,这种“同舟共济”的意识和习惯自然会催发团队意识。

  除此之外,各国海军保留风帆训练舰的最重要原因是传承海军文化。历史上,正是风帆取代桨撸后,部分国家海军才得以由近海走向深海,成为蓝水海军。1805年爆发的特拉法加海战被称为帆船时代最后一战,此战不但成就了英国海军长达200年的霸业,基于帆船战舰创建的一套海军文化也被传承至今,成为各国海军共同遵循的惯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