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炒作天宫一号撞地球 美媒却称对中国来说没什么

2016年09月25日 11:0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炒作天宫一号撞地球 美媒:对中国来说没什么资料图:天宫一号预计2017年下半年陨落。

  美媒称,今年夏天出现了一些流言:中国已经失去对其首个太空实验室的控制,该太空实验室将形成一个燃烧的火球猛冲向地球。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9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太空实验室将坠落并燃烧,但这对中国来说没什么》的文章称,上周,中国官员确认,该实验室将于明年某个时候返回地球,在坠落过程中,它的“大部分部件”将燃烧殆尽。英国一些报纸煞有介事地报道了“失控”设备即将同地球相撞的新闻。

  这是一种可能情况。然而,地球上还没有人因坠落的太空垃圾而受伤。而且分析师认为,地球人被中国这个太空实验室残骸砸中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该实验室即将坠毁,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太空项目遇到了麻烦。中国刚刚发射了第二个更加先进的太空研究实验室。随着中国试图在太空中维持长期影响力,目前出现的流言的确凸显了太空探索活动中的政治因素和中国的谨慎努力。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事务教授琼·约翰逊-弗里兹说:“我肯定,这让中国人很不舒服。因为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发生,而且在文化上,他们倾向于信息不透明。”

  中国于2011年发射了天宫一号。国家电视台直播了该国首个绕轨运行的实验室的发射活动。这是一个迷你空间站,能容纳3名宇航员在太空停留20天。官员们称,这是在本世纪20年代建设一个长期太空站的计划的第一步。他们原本希望天宫一号能工作两年。

英炒作天宫一号撞地球 美媒:对中国来说没什么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对接示意图

  在中国发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的前一天,中国宣布天宫一号即将返回地球。在天宫二号上能使用蓝牙技术,它还有一个跑步机供两名宇航员使用。这两名宇航员将在天宫二号上生活一个月。

  据媒体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上周说,根据计算和分析,该太空实验室的大部分结构部件将在坠落过程中烧毁。

  武平没有说明,中国对该实验室有着怎样的控制。但她说,它的坠落不可能影响航空活动或对地面造成损失,并且官员们将监督有关情况。

  她说,必要时将发布陨落预报。

英炒作天宫一号撞地球 美媒:对中国来说没什么天宫一号

  航天器沿一条意外路径从天外飞来并引发关切,这种情况不是第一次发生。

  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天文学讲师丹尼尔·布朗说:“轨道上的每样东西当然都会作自由落体运动。这并不意味着它们是失控的,也不意味着我们将会遭殃。”

  中国的太空探索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迅速发展。澳大利亚太空分析师莫里斯·琼斯说:“中国有成为太空飞行方面的世界领导者的雄心。它正朝这个目标稳步前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