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固体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 从中可窥巨浪III性能

2016年09月25日 10:1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9月22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九部研发的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一级发动机地面试车圆满成功,成为国内应用碳纤维复合壳体技术的尺寸最大、装药量最多的固体火箭发动机。

  该发动机直径2.2m,总长9.7m,装药量45t,具有高质量比、高比冲、大推力等特点。本次试车验证了大尺寸碳纤维复合壳体、大流量喷管、大吨位装药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大尺寸碳纤维复合壳体发动机技术工程应用的跨越式提升。

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

  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是在商业航天模式下研制的航天型号产品,一级发动机研制中,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将航天工程管理与民营企业优势充分结合,实现了快速、可靠、廉价研发,成为四院推行商业航天产品研发的重要试点。

  本次试车成功,标志着我国商业航天模式研制的首型固体运载火箭的动力系统研制能力全面具备,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为快舟十一号的首次发射及大型固体运载火箭的研发和商业化运作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是我国商业航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试验期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石泉、总工艺师沈维维,四院院长郭勇、副院长张镝,九部主任段祥军,快舟火箭总指挥黄剑波、总设计师梁纪秋等领导到现场指导试验工作。

  此前,在9月12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快舟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梁纪秋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透露,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计划于2017年进行发射。

  有专业军迷对此称发动机是一个亮点,可以联想一下巨浪三。 另一个亮点是碳素纤维外壳,也同样从侧面体现了我国第三代洲际导弹的技术水平。 快舟11要未来在武汉航天城批产,计划参与争夺快速发射业务,按照目前的市场格局,快舟系列会主要瞄准国内商业小卫星发射市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