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称中国借搜寻MH370搞情报 刺探澳军行动

2016年09月24日 10:2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澳媒:中国借搜寻MH370搞情报 刺探澳军行动

  澳大利亚媒体炒作“中国威胁”又添加了新说法——“中国搜寻MH370的船只极少参与搜寻工作,有可能在刺探澳军行动”。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种说法从技术分析上根本站不住脚,救助船的装备和人员的性质与情报收集船完全不一样。这篇文章内容并未得到澳任何官方机构证实。

  《澳大利亚人报》23日报道称,中国搜寻MH370的“东海救101”轮自7个月前首次抵达弗里曼特尔港口,“几乎没有开展任何实际的搜寻活动”,“大部分时间里,只是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要么待在弗里曼特尔港内或附近海面,要么由于天气原因在南印度洋或搜寻区的北方待命”。通过分析负责搜寻工作的澳联合机构协调中心发布的公报,文章称这艘中国船的声呐成像拖曳系统仅执行过“17至30天”的搜寻行动。

  弗里曼特尔港口位于西澳大利亚州帕斯市西南约20公里处。《澳大利亚人报》称,澳许多军事设施都在帕斯附近,比如澳皇家海军斯特林基地、澳空降特勤队等,另外澳防务卫星通信站也在西澳大利亚州。“从我过去的情报经验来看,像‘东海救101’这样的船不担当情报收集角色才令我感到意外”,澳安全情报组织前主任克莱夫·威廉说。

  不过,澳战略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彼得·詹宁斯表示,将“东海救101”轮建造为一艘情报收集船并不是中国的目的。“即便如此,该船仍将按惯例关注任何出入弗里曼特尔港和澳皇家海军斯特林基地的活动,所有这些都将充实有关舰只活动及其能力的数据库。”詹宁斯认为,“东海救101”轮此行真正的价值是,了解有关开展搜救活动的世界一流技术、战术和程序。

  《澳大利亚人报》称,中国船长和船员“很有可能利用与澳方和国际专家的互动,获取先进的西方水下搜索技术和设备,并彻底测试潜艇跟踪技术”。

  根据澳联合机构协调中心报告,目前仍在执行搜索任务的是荷兰籍船只“辉固赤道”号以及“东海救101”轮。一个多月前,另一艘搜索船只“辉固发现”号离开搜索海区,前往新加坡准备开始另一个项目。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澳媒在这篇报道中使用了许多诸如“或许”“很可能”“按照惯例”“情理之中”等表达推测的词汇。而且《澳大利亚人报》并未从联合机构协调中心处获得“东海救101”轮执行搜寻行动天数的数据。一名叫“拉塞尔”的读者在网站留言称,“又一篇没有切实证据的假设之作”。另一名网民说,文中充满对中国的偏见。

  “纯属无稽之谈。”相关知情人士2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方在搜寻MH370的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搜寻工作也是按照计划进行。澳媒称,中国为搜寻工作提供了2000万澳元的资助和支持。

  此前曾有官方报道称,“东海救101”轮在1月11日从上海起航赴新加坡加装深水搜寻设备。李杰认为,这很可能是为了针对性完成马航搜救任务而临时租用设备。“东海救101”轮是专业救助船,用途、性质和情报收集船完全不一样。作为中国功能最齐全的救助船,无论是船上的装备还是人员都是以救援为主,各型救援装备需要占据大量空间,不可能再安装其他探测设备。

  不知是有意“平衡”还是巧合,当天的《澳大利亚人报》还刊登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客座教授琳达·雅克布森的文章,称“要提防那些对中国大惊小怪的人”,提醒澳大利亚人不要对中国感到“草木皆兵”。这名学者认为:“随着中国实力与日俱增,我们应该为(中国)将进一步施加其影响力做好准备。但歇斯底里并非答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