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称印度购法阵风战机应对中国 性能优于中国军机

2016年09月23日 10:2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法制“阵风”多用途战斗机。

 

  法新社9月21日报道称,印度一个内阁委员会21日批准了拖延许久的从法国达索公司采购36架“阵风”战斗机的协议。面对在亚洲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中国,印度有意提升自身军力。

  印度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说,印度总理莫迪的安全事务内阁委员会在新德里召开的会议中,批准了这份金额达数十亿美元的“阵风”战斗机采购合同。法印两国国防部长将于9月23日签署协议。

  这位要求匿名的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说:“该协议在今晚举行的会议上得到批准。印法两国国防部长将在9月23日正式签署协议。”

  法国总统府没有证实该协议是否即将签署,但表示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将于9月23日前往印度首都。

  法国总统府在一份简要声明中说,勒德里昂的此次访问是印度总理莫迪与法国总统奥朗德本月早些时候在中国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会晤时确定的。

  目前达索公司还没有任何表态,但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的报道称,此项军售合同金额约79亿欧元(约合88亿美元)。

  印度在2012年首次提出采购“阵风”战斗机,但过去四年里遭遇数次重大阻碍,从而一拖再拖。四年前印度已经就采购126架“阵风”战斗机与法国进入排他性谈判阶段,但双方在价格和条件上进行了艰难谈判,最终确定采购的飞机数量大幅减少。

  莫迪去年访问巴黎时宣布,印度政府原则上已经同意购买“阵风”战斗机,作为本国战斗机力量现代化的选择。但双方的分歧让该协议继续遭遇阻碍。例如,新德里坚持装备制造商与印度达成重大协议后需把一定比例的合同金额投资在印度,也就是所谓的补偿条款。

  奥朗德今年1月应邀参加印度共和国日庆典时再次推动此项协议,但有官员私下透露,价格成为双方僵持不下的因素。

  中国越来越强硬的态度,以及与巴基斯坦的竞争升级,推高了印度升级军力的需求。退休印度空军将领曼莫汉·巴哈杜尔说,“阵风”战斗机将赋予印度空军领先对手的优势。他说:“除了绝对的尖端技术,‘阵风’战斗机还装备超视距导弹,这些都领先于中国和巴基斯坦现有战斗机。”

  法新社9月21日报道称,21日,印度批准了向达索飞机制造公司购买的36架“阵风”战机订单。这是该公司继出口埃及和卡塔尔之后的第三份订单。

  印度空军多年来缺乏先进战机来应对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潜在威胁。2015年,印度只有35个飞行中队,每个中队有18架飞机。而印度空军认为至少需要42个中队才能保护与巴基斯坦和中国接壤的西部和北部边界。

  印度空军的飞机型号老旧、品类不一。有俄罗斯的米格-21、米格-27、米格-29和苏-30MKI,有法国的“幻影”2000、英国的“美洲豹”和国产战机“光辉”。几年前,米格-21寿终正寝,但并没有很快用新款补上。

  空军代表在议会国防委员会上提出:“目前空军中队数量正在减少,到2022年会只剩下25个。这将放大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威胁。”

  印度国际关系研究委员会国防问题专家萨米尔·帕蒂尔强调说:“印度之所以没有采购那么多‘阵风’,是希望用压缩‘阵风’订单省下来的钱更快生产更多的‘光辉’战机。”

  今年5月印度国防部长声明:“我们的‘光辉’和‘阵风’品质一样好。虽然‘光辉’属于轻型战机,行动范围是‘阵风’的一半,但在航电技术和火力方面并不比‘阵风’差。”

  “光辉”已经由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研发30多年。该机型配有一个美国生产的涡轮喷气发动机,而“阵风”是双引擎。

  印度希望开发一款本国生产的引擎。印度媒体报道,法国赛峰集团建议投资10亿欧元开发这款“卡韦里”引擎,目标是在2020年安装在“光辉”上投入使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