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菲总统驱赶美军及退出南海巡航只是口舌之快

2016年09月21日 08:47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杜特尔特杜特尔特

  据香港《明报》9月20日报道,美国积极重返亚太之际,其在区内的长期重要盟友菲律宾却出现外交转向迹象。新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多番亲华反美举动,令长达65年的美菲同盟未来备受关注。分析指,杜特尔特全盘放弃美国同盟成本太高,加上军方对其反美言行已有怨言,杜特尔特是否能真正改变菲美关系仍有待观察,但杜特尔特近日的举动,已引起美国亚太区盟友忧虑。

  杜特尔特上任声言“重设外交”,短短两个多月先后羞辱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又突然宣布中止与美军在南海的联合巡航行动,并向驻扎南部棉兰老岛的美军特种部队下逐客令。杜特尔特同时强调“中国已拥有区内军事优势”的说法亦惹来外界揣测。杜特尔特的亲华远美转向引起美国在亚太区的盟友关注。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便坦言,对杜特尔特突然退出美菲联合海军巡航感意外。

  美国智库策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分析师东南亚研究专家波林忧虑,美国重建亚太领导地位的努力恐被菲律宾退出美菲同盟的行动而“削弱”。

  菲律宾曾被美国统治,不少人对该段历史仍感屈辱。上世纪90年代反美示威迫使美军撤出菲律宾。杜特尔特打反美牌亦能取得一定支持。

  东南亚政治专家史密斯在英国《卫报》撰文称,尽管杜特尔特试图打破前任总统阿基诺三世与中国的冰封关系,公开招揽中国投资当地基建,但他亦需顾及菲国内因南海争端激起的反华情绪,为对华友好而牺牲美国同盟及南海各岛,成本太大,相信难以实现,其外交转向只属口舌之快。

  另一方面,杜特尔特亦需顾忌菲军方的态度。杜特尔特近日动摇美菲军事同盟的动作,已惹起菲军方忧虑。曾任驻华盛顿军方专员的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萨纳14日在国会委员会上,批评杜特尔特要求多年来为菲担任打击极端武装分子顾问的美军撤出,是错误决定,“我们仍需美军留在棉兰老岛,因为他们拥有我们武装部队所缺乏的情报能力”。

  推荐阅读:中国干的漂亮,美日傻眼!全国欢呼一片!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