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扬言将与美联合巡航南海 外媒称必遭中方反击

2016年09月20日 06:5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日前访美时宣布加入美国共同巡航南海,借此升级在南海的行动。中方表示这是不可跨越的底线,中国学者指,这是日本一个负面的、甚至危险的战略选择;日本学者则警告说,中俄近日联合演习出动潜艇,是将日本列为假想敌。多家中国媒体也相继发出评论,警惕日本战略鼓噪背后的祸心,还指中国大陆可多招反制巡航南海的日本。

  据台湾《旺报》9月19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15日表示,日方计划与美军在南海的争议水域进行联合巡航、举行双边和多边军演,借此升级在南海的行动;稻田朋美并在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会谈,美国再度确认钓鱼岛处于日本施政之下,适用《日美安全保障条约》。

  据共同社报道,与卡特会谈前,稻田朋美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说,表示日、美对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宣示表示担忧,日本将积极介入更多南海事务,包含会与美国海军进行联合巡逻、与区域国家的海军举行双边及多边军事演习,并对一些国家提供协助、加强能力建设。

  报道称,稻田朋美也明确表示,日本防卫厅将与中方进行建设性的对话,她也会把握与中国同行“进行坦率讨论”的任何机会。

  德国之声17日评论称,稻田朋美的相关表态可能意味着跨越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所设的红线。6月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曾对日本防卫省官员直言,若日美在南海开展联合巡航或其他军事行动,中方不会坐视不理;当月下旬,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也曾对日方高官表示,如果日本自卫队参加美军在南海实施的航行自由行动,就是跨越了中国不可退让的界线,中方对此绝不容忍。

  据德国新闻电视台17日报道,日本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本来借助G20峰会有所缓和,但日本防卫大臣这一表态势必让日中关系再次陷入紧张;如果日本真的与美国进行南海巡航,很可能遭到中国的反击,如在钓鱼岛加强存在等。

  日本商业新闻则刊文称,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假想敌是日本,此次演习可能意在对菲、马、越等与中国有领海纠纷的国家进行威慑,但特意进行反潜训练,很显然也有对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威慑的目的。

  中国媒体18日引述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代所长高洪的话报道说,日本企图深入介入南海问题是一个负面的、甚至危险的战略选择,未来将证明日本会为自己的这种错误选择付出代价。

  中国媒体说,中国有多招可对付日本,包括对南沙岛礁进行军事化部署,应把宣布建立南海防空识别区作为进一步选项;中国军机可以采取低空掠过日本军舰等临界动作,增加对日方的压力,以及强化在钓岛方向的对日施压、增加公务船在钓岛执法的频率、次数等。

  推荐阅读:中美数十架战机台海险些交火最新内幕!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