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蔡英文低估北京高估美日 台湾恐将大祸临头

2016年09月19日 16:3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已逾百日,迟迟未对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作出明确表态。对此,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政治暨战略研究院教授怀特(Hugh White)接受台湾《旺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台海两岸情势愈来愈危险,北京期待民进党当局承认“九二共识”的耐心正急速下降,未来将不会仅满足于两岸的“现状维持”。《旺报》19日据此发表题为《低估北京高估美日 台湾危矣》的社评文章,认为蔡当局低估北京,过分高估美日对台海局势的的干预能力,两岸关系的走向会对台湾相当不利。

  社评援引怀特教授表示,目前大陆的军事力量突飞猛进,两岸军力明显失衡,大陆的区域拒止(A2/AD)能力不断增强,令美军介入台海军事冲突的风险增高。可以预期的是,华盛顿方面未来即便根据“与台湾关系法”提供台湾防御性武器,也很难对台海局势产生实质上的助益。

  他表示,大陆与民进党当局分歧的关键在“九二共识”。今年年初“两会”期间,中国国家领导人重申“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4月赴美参加全球核安峰会再次提到。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7月中旬在“世界和平论坛会议”更坦言:一个中国、“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背离此原则,台海就会险象环生,可能出大乱子。

  回顾前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执政”的八年,两岸关系大幅改善,北京对台的强硬态度趋缓。蔡英文主政之后虽然也声称要“维持现状”,保证“不挑衅、要沟通、零意外”的两岸关系,却因缺乏“九二共识”的互信基础,两岸“两会”(海协会与海基会)已中断对话管道,两岸误判的风险自然增高,任何擦枪走火都可能星火燎原。

  社评认为,怀特对两岸关系走势的判断,暴露了民进党处理两岸问题的困境,也点出台湾社会面对两岸情势走坏的盲点:首先,台湾舆论对大陆最高领导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表态,普遍不以为意,政客与媒体回应北京的强硬态度,惯用“伤害台湾人民感情”一语带过,却忽视此一警讯背后的深层意涵。因此,当发生台湾人诈骗大陆民众、雄三导弹“误射”、陆客团火烧车或网络上的“反中”与“仇中”言论等事件一连串事件时,也激发了大陆社会内部的“反台声浪”。

  民进党对两岸情势或过度乐观或严重误判,去年蔡英文自信民进党只要赢得台湾领导人选举,大陆自会调整态度;今年北京未阻挡台湾参加WHA(世界卫生大会),民进党又陷入“头过身就过”的错误逻辑,低估北京维系两岸关系底线的坚持。蔡英文希望大陆处理两岸关系时能“更有弹性”,却不接受“九二共识”,更提不出具体可行的替代方案,北京的耐心自不会维持太久。

  文章又指,错估美日保障台海安全,是台湾“朝野”面对两岸情势丕变的第二个盲点。民进党的战略向来“亲美(日)抗中”,意图藉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及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维护自身安全。问题在于,台湾已非美(日)战略布局的重点,华盛顿当前的重心为解决中美南海冲突,何曾考虑过台湾的核心利益。美国幕后导演的所谓“南海仲裁案”,蓄意宣称“太平岛非岛”,若仍不足以让台湾自省,台湾的利益迟早会再次受损。

  中国大陆的崛起已改变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对比,华盛顿方面认知到介入台海冲突的风险增高,自然会影响美国协防台湾的意愿。近期美国智库陆续出现的“弃台论”,透露出美国清楚认知到,北京对台湾回避“九二共识”的不耐已近临界点;换言之,华盛顿的政学界已开始思考防范“台独”可能引爆中美军事冲突。

  社评最后称,台湾民众长期处于缺乏国际观的环境,误信美国会出兵保护台湾安全。执政者采取“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愚民作法,非但未教育民众认清台湾当前的处境、危机与因应办法,还坐视政客挑战北京的底线(例如此刻邀请达赖喇嘛访台)。蔡英文当局如为台湾及两岸的长治久安着想,恐非回避或模糊“九二共识”即可达到目标,轻忽北京反“台独”的意志与决心,轻信“联美日制中国”的战略,只会让台湾愈加边缘化,最终导致大祸临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