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众偏向统一比率创新高 对蔡英文两岸政策不满

2016年09月19日 14:2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期,台湾《联合报》依循惯例对两岸关系展开年度调查。结果发现,蔡英文当局上任后,岛内民众偏向统一的比率创历年调查新高;同时,对两岸军事关系持紧张观点者,也持续上升;不过,岛内民众认为,两岸开战的可能性不高。

  偏向统一为历年民调最高

  民调发现,民众对于台湾前途的看法虽仍以主张“永远维持现状”为主流,但比率由去年的55%降为47%,主张“缓独”和“急统”的人则比去年皆增加3-4个百分点,是2010年以来历次调查新高;其余各项主张和去年调查结果差不多。

  陆委会前副主委、淡江大学战略所助理教授黄介正指出,主张“永远维持现状”的民众减少,主张“缓独”和“统一”的民众增加,是对现状和对蔡英文当局处理两岸关系不满的投射。

台湾民众对未来前途的看法

  政大选研中心特聘研究员暨政治系合聘教授陈陆辉表示,偏向统一(“急统”和“缓统”)高达17%,为历年民调最高;偏统比率最低是2014年的12%,反而在蔡政府上台后,偏统比率上升到最高。

  陈陆辉认为,蔡英文上台后,偏统比率上升,显示出民众对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胶着,进而产生平衡政府政策的反应。

  “台湾独立”高居两岸关系紧张榜首

  民调显示,蔡英文接任后,相较于过去马英九执政时期,更多民众认为“九二共识”会是影响两岸关系转趋紧张的因素。

  在不提示选项前提下,民众多数仍认为“台湾独立”是两岸关系的最大变量,但比率由去年的28.7%降到21.5%。值得注意的是,觉得“九二共识”争议可能让两岸关系生变的比率由去年的2.1%大幅上升到17.5%,成为各项两岸关系可能影响要素中,仅次于“台湾独立”的因素。

  针对民调中“九二共识”重要性上升,蓝绿阵对此各有解读。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表示,“九二共识”是目前两岸之间很重要的一个“结”;大陆要如何因台湾不承认“九二共识”而对台湾采取一些动作?这些取决于对岸,不是取决无台湾,“可以轻轻放下,也可用大刀砍下去。”

台湾民众认为影响两岸关系的因素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周志伟表示,民调显示蔡英文两岸政策已经失灵。蔡英文虽主张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看似要依循马英九稳定的两岸政策,实际却避谈“九二共识”,当然导致对岸不信任度大幅提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