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报告:中美若开战日本将发挥决定性作用

2016年09月19日 11:5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智库报告:中美若开战日本将发挥“决定性作用”如何避免中美冲突在本世纪仍将是两国都需要面临的重大问题

  日媒称,以《与中国开战》为题发布的研究报告已经开始在华盛顿的战略人士中引起巨大反响。正如这一标题所述,报告的主旨就是在彻底调查美中战争的可能性后指出确实有可能爆发战争。而且从头至尾日本都将在这场战争中起到“决定性的重要作用”,日方应当提早认识到这一点。

  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17日报道,这份长达120页的报告由美国陆军委托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撰写,在耗费相当长的时间后于今年7月底完成。报告引用庞大的数据,基于最高水平专家团队的智慧和经验,汇总了调查与预测的结果。结论是,在2025年前,美中之间存在爆发战争的危险。

  在这样的报告出台前,日本方面的多数意见似乎对“美中会爆发战争”的观点态度消极。但是为了防止战争而对战争的可能性进行调查在美国是极为常见的安保研究。而且报告的副标题恰恰是“想不敢想之事”。

  话虽如此,但是同样拥有核武器且在经济层面合作领域广泛的美中两国真的会打仗吗?对于这一点,报告提出,两国都不会开打提前决定好了的全面战争,但是从目前在严重对立的区域部署大规模军力的现实出发,的确存在不少因“偶发”、“事故”、“误判”等导致的在遭受攻击前先发制人的诱因。而且报告还警告说,持续几天到一年多的战争不单单是“可以想象”,而且具有现实性。

  但是报告也预测,美中战争将只限于常规武器战争,以东亚和西太平洋为战场,在海上、空中、太空、网络空间等多领域发生冲突。

美智库报告:中美若开战日本将发挥“决定性作用”资料图:中美海军举行联合军事演练

  报告列举了导致美中剧烈冲突的几个契机:日中因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爆发冲突;中国在南海对他国施压;在专属经济区发生海空冲突等。也就是说,日中因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爆发冲突是最易导致美中战争的诱因之一。

  对于钓鱼岛有事,报告指出了事态升级的两种类型。一是在日本针对中国的威胁攻势采取防卫行动之际,两国部队发生事故性冲突,战斗随之扩大。二是中国误以为美国不会军事介入钓鱼岛冲突,对日方实施攻击,结果招致美军干预。

  但是对于日本来说,更让人担忧的情况是报告中提及了日本在美中战争中的作用,认为日本在行动中将发挥“决定性的重要作用”。

  如果中国与美国爆发大规模战争,日本国内的美军基地遭受攻击的可能性很高,届时日本将自动加入美中战争。

  虽然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到2025年将有所提高,但日本的潜艇、水面舰艇、战斗机、导弹、情报监视侦察能力也将得到提升,并对美军强化综合作战能力提供帮助。

  朝鲜作为中国的盟国很可能动用导弹攻击日本国内的美军基地,届时日本作为美国盟国的形象将更为鲜明。

  以上各种设想都意味着日本将在引导美国在与中国的战争中获得胜利起到决定性作用。

  任何一种设定对于今天安宁祥和的日本来说都是引发严重动荡的噩梦。但是我们应当直视这一正在被盟国美国认真思考的现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