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纪念日中国出动2万吨巨舰练夺岛 地形酷似钓鱼岛

2016年09月19日 09:28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918” 纪念日,中俄军队在南海演练夺岛资料图:中俄两国海军演练夺岛作战

  9月18日,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中备受关注的“联合立体夺控岛礁”科目上演,中俄双方主战登陆舰艇参加演习。

  此次联合演习从9月12-19日,演习在广东湛江以东海空域。9月15日,演习进入海上联合行动实施阶段,随后相继开展了锚地防御,联合机动、联合搜救,联合防空、联合反潜等科目。9月18日上午进行联合立体夺控岛礁。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表示,此次登陆作战没有假想敌,也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该演习主要是演练登陆作战的组织指挥,作战程序和战术,包括两栖登陆兵力指挥,换乘,以及滩头攻击等基本战术,提高登陆作战能力。

  此次联合演习以红蓝双方进行对抗的。按照导演部情景假设,红方要解放被蓝方的控制某岛屿。蓝方守卫部队控制了岛屿,第1舰艇编队,第2舰艇编队以及登陆群编队组成的红方编队向岛屿发起攻击。

  登陆群编队由中国昆仑山舰、云雾山舰以及俄罗斯的“佩列斯韦特”号登陆舰组成。“佩列斯韦特”号是前苏联时期专门为登陆作战所设计,可以搭载10余辆两栖装甲车和300名登陆作战兵力,登陆作战能力很强。

  昆仑山舰是中国国产的最新型综合性登陆舰,担任登陆群指挥舰。该舰舰长黄永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该舰是目前中国最先进的登陆作战的主战舰艇,其特点是能快速,立体地输送兵力和两栖装备。该舰装载能力强大,能搭载多架直升机,成建制运输登陆作战兵力,此外,还能搭载气垫艇,两栖装甲车等。在此次演习科目中,登陆群编队将从空中,水面,水下对岛屿展开立体夺控,昆仑舰将用直升机搭载登陆兵力进行垂直登陆,并且使用橡皮艇搭载蛙人发起水下攻击。云雾山舰和“佩列斯韦特”号登陆舰将用坦克、冲锋舟发起猛攻。与此同时,红方的水面舰队编队进行外围的警戒和火力支援。云雾山舰是第二次参加中俄海上系列联合演习,2015年其曾赴俄罗斯参加登陆演习。此次演习中,该舰将搭载两栖步战车实施抵摊登陆。

  在这个科目演练中,中俄特战队员进行了密切协同训练。南海舰队某陆战旅装甲团参谋长胡林对《环球时报》表示,此前,中俄双方特战队员混合编组进行了以海岛进攻为课题的战术训练,主要是增强相互了解,提高双方的协同性。训练过程中,尽管在沟通上有所障碍,作为职业军人,俄罗斯特战队员理解作战意图和攻击要点后,和中方特战队员配合默契,双方在实际过程中会以手势、口哨来进行沟通。“与2015年中俄海上联合演习相比,今年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也更具实战性。去年双方也进行了登陆演习,但两方分别从两翼发起攻击,没有进行混编。”

  红方第1舰艇编队指挥组组员肖双胜介绍,联合立体登陆指挥双方的联合性大方面体现在指挥、兵力行动、海空巡歼、外围合作,小方面体现在单兵作战。

  实战性增强是此次中俄联演最大的特点。在登陆作战演习科目中,红方舰艇编队主要是从不同方向对登陆部队进行支援掩护,打击蓝方外围力量。肖双胜介绍,“蓝方指挥舰郑州舰在登陆演习中不按常规出牌。按照我们预判,郑州舰应该从岛屿背后与守礁部队对红方形成前后夹攻,但今天他们出其不意从侧翼发起攻击,规避了红方重点防御方向。”

  此外,实际使用武器是中俄海上联演实战性和双方合作的具体体现。肖双胜介绍,“实际使用武器需要两国军事交流合作程度达到一定程度才能进行。双方合作的层次不同在实际使用武器表现也不同。”

  在18日下午的进行的演习科目中,中俄双方联合进行主炮对海、火箭深弹对水下虚拟目标,副炮对空演练科目。在主炮打击中,中俄双方舰艇组成单纵队,各舰按照指令以此对海上拖靶进行主炮射击。“该科目的难度在于,今天海上的能见度不是很好,打击目标距离远,影响探测和观测。”

  “在这个科目中,双方将使用主战舰艇的主战武器,可以彼此了解主战武器的性能,加强双方的协同性。”肖双胜说。

  新闻延伸:港媒称中俄军演夺岛地点远离南沙 但地形酷似钓鱼岛

  据香港《信报》报道,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12日宣布,中俄两国海军12日起进行为期八天的“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事演习,地点在广 东湛江以东的海空域。根据军方资料披露,这次演习被瞩目的联合立体夺控岛礁科目,选择在阳西县大树岛进行,该岛地形地貌与南海岛礁相去甚远,反而与钓鱼岛 十分相似。

  报道称,今年到南海举行联合军演,应当属于例行安排,而12日宣布的演习地点远离南沙、西沙等争议水域,也显示中方无意刺激 区域内国家。距离南海舰队驻地湛江港逾130公里的阳西大树岛孤岛,除了有一小片沙滩外,其余临海都是悬崖峭壁、怪石嶙峋、风浪颇大,与钓鱼岛、北小岛等情况相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