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谈中国军售:武器非常棒却为何很少人买

2016年09月19日 07:38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9月17日文章,原题:如果中国的武器很棒,为什么很少人买?对于中国20年来的军力壮大,一种常见的观点是其国产武器已今非昔比。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如此。相对现代的中国武器,如歼-10战机、“元”级潜艇和99式坦克,的确好于被替代的歼-7、“明”级潜艇和59式坦克。与此同时,和西方或俄罗斯的同类产品相比,中国的某些现有武器极具竞争力。这包括无人机、反舰巡航导弹、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和轻型教练机等。但所有这些引出一个重要问题:既然中国武器被认为如此出色,为何没几个国家想要购买它们?

  从表面看,中国似乎是相当成功的武器出口国。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中国是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在整个市场中占近6%的份额。近年来,北京还签署了一些引人瞩目的海外交易,包括向巴基斯坦和泰国分别出口8艘和3艘“元”级潜艇,向缅甸出售坦克,卖给印尼反舰巡航导弹等。

  但中国在全球武器市场中的常态仍是“偏居一隅”的玩家。首先,购买中国武器的国家很少。例如最近5年,中国2/3以上的武器仅销往3个国家: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其次,中国出售的大多是低端武器。因此,中国尽管在全球武器贸易中位居第三,但仍远落后于美俄两国。

  为保持主要武器出口国地位,中国需要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出售更多更先进的产品,如超音速战机、精确制导武器、空中预警机和远程防空系统等。中国还需大幅扩大客户基础。目前中国主要将军事装备销往买不起西方或俄制武器的贫穷国家。

  推荐阅读:美要求中国打压朝鲜,北京一句话令其傻眼!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