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势缓和后日本比美还着急 欲搞新动作对华施压

2016年09月18日 11:29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日防长会晤,宣布两军联合巡航南海”。“美国之音”网站16日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15日在五角大楼与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举行了会谈。与此同时,中俄在南海举行的海上军演进入第二阶段,其最引人关注的演习课目是“夺岛”。俄太平洋舰队信息保障处处长马特维耶夫中校称,9月15日至19日是中俄“海上联合2016”演习的活跃期。在演习的最后阶段,计划进行海军陆战队和空降部队的抢占岛屿的登陆演习。

  “日本商业新闻报道”网站引述军事分析专家北村淳的话称,“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假想敌是日本”。报道称,这是中俄首次在南海举行演习,传递出很强的信号。从演习内容来看,尤其应引起日本的警惕。比如中俄南海军演重点演练反潜战,由于东南亚诸国的潜艇战力不值一提,很显然这是针对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威慑。此外,此次还有非常贴近实战的水陆两栖演习和“夺岛”战,不可否认,这是将不断强化岛屿防卫战力的日本作为假想敌。

  对此类说法,中俄联合演习红方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司令员俞满江少将回应称,今年中方是以南海舰队为主进行的首次海上联合演习,必然在南海舰队辖区内组织,不应在其他区域,认为演习与南海局势有关纯属别有用心。香港《南华早报》称,中俄南海军演并非“战争恫吓”,两国只是在广东附近的海域举行联合军演,该海域属于南海,但并不是有争议的海域。此外,北京并不想刺激河内和马尼拉,越南总理刚访问完中国,菲律宾总统今年晚些时候也很可能访问中国。

  高洪17日对《环球时报》称,最近一个时期,随着中国一些积极的和平做法,南海局势出现了一些解决或缓解势头,这让美日,特别是日本很着急。日本企图深入介入南海,一方面是为了显示其继续围堵遏制中国的强硬面。另一方面,如果这时美日搞南海联合巡航,有助于给那些持观望或“消极”态度的南海周边国家施加压力。

  除了菲律宾和越南外,美国在亚太另一个盟友澳大利亚对南海问题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澳联合通讯社17日称,澳工党领导人肖滕16日在华盛顿全球领袖论坛上表示,澳大利亚不应改变其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他“不相信让澳大利亚海军参与美国海军在南海的行动对航行自由有什么帮助”。同一天,赴美参加联大的澳外长毕晓普在华盛顿与希拉里、特朗普竞选团队高层会晤时也作出类似表态。她称,“澳大利亚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不偏袒任何一方”。她还警告称,如果美国不能尽快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澳将把注意力转向区域自由贸易协议。

  至于唯一坚决跟随美国的日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引述京都大学公共外交学教授斯诺的话称,在安倍的领导下,日本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日本自卫队将“更加奉行干涉主义”,与美国更紧密地结盟。他认为,当前中国正与美国处于激烈的竞争当中,中国绝不会从南海的权益主张上后退。他担忧称,“日本拥有奉行了71年的和平主义名誉,而现在有很多日本政客认为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但如果真的这样,为什么日本公众不参与进来呢?日本的实力来自于贸易和文化,不是来自于其高调的军事存在。”他称,“日本总有一天将会因其增强在世界军事存在的企图而损失更大。”

  推荐阅读:中菲高官密谈内幕曝光:拉莫斯哀求!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