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导弹在国外连续发射失败 三原因令人意外

2016年09月18日 09: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导弹在国外连续发射失败谁是祸首?三大意外原因令人深思

  C-705小型反舰导弹是中国在国际军火市场的爆款产品,印尼是其中最热心的买家之一,谁知道如今竟然突然出现了大意外。据《简氏防务周刊》15日报道,印尼总统佐科14日视察“爪哇舰队”2016军事演习期间,印尼海军两艘KCR-40导弹艇发射向中国新采购的C-705反舰导弹打靶,但令人意外的是,这两枚曾以在推销演示期间以100%命中率著称的中国反舰导弹居然双双出现故障。据称,“镰刀”号试射的导弹在发射指令发出后未能发射,反而在五分钟后突然发射,据称是舰员未能完整执行防误射程序。这枚导弹未能击中任何目标。第二枚导弹则在飞行中段出现问题,也未能击中目标。这次演习中有一艘补给舰Karimata担任靶舰。关于这次演习中试射失败的原因,报道没有提及。

中国导弹在国外连续发射失败谁是祸首?三大意外原因令人深思

  印尼采购的C-705反舰导弹,实际在中国海军中装备不多,更多是用来外销的。据报道,该导弹是在近程反舰导弹C-704的基础上,通过改进制导系统,同时换装新型助推火箭增加射程的新型号。在制导系统上,由之前单一的雷达制导,改为增加GPS+惯性制导,从而大大增加了打击精度。而在增加了新的助推火箭之后,射程由原来的72公里,一跃增加到169公里,从而满足很多中小国家反舰作战的任务需求。而在打击效果上,该弹的打击精度为10米,首发命中率为95.7%,如果两枚齐射,相信任何中小型水面舰艇都难逃被击沉的命运。尤其是该导弹采用聚能战斗部,重量为110公斤,可用来打击2000吨左右的轻型导弹护卫舰以下的目标,因而足以对付东南亚很多国家的主力舰艇。

中国导弹在国外连续发射失败谁是祸首?三大意外原因令人深思

  正因为如此,印尼海军很早就盯上了这种导弹,并打算为国产的KCR-40导弹艇全部装备此导弹。按照计划,印尼海军将总共建造16艘导弹快艇,前8艘为44米级别的KCR-40型,后8艘为进行改良的KCR-60M型,艇长加大到60米。KCR-40导弹艇又称为“镰刀”级,主要在艇后部配备4枚C-705反舰导弹,并配备有730近防炮,从而成为一款以反舰为主的导弹快艇。而后续的KCR-60M导弹艇也已开始建造,该艇也计划安装C-705导弹,不过这已不是中国提供的型号,而是中国授权印尼自制的型号,因此在导弹发射筒的外形上已与KCR-40导弹艇的有所不同。而且,据称印尼海军对KCR-60M导弹艇项目兴趣浓厚,很可能要增加建造数量达到16艘,而后期型号是装备C-705还是C-802,可能还是个未知数。

中国导弹在国外连续发射失败谁是祸首?三大意外原因令人深思

  实际上,印尼对中国提供的C-705反舰导弹很满意,这来源于此前的实弹打靶,据报道那两次打靶全部成功的命中了目标,才使印尼下决心采购C-705导弹,并决定请求中国转让制造技术。最后,印尼的目的达到了,中国将这种导弹的技术交给了印尼,由印尼自行组织生产。但没想到,这次由印尼自行生产的C-705导弹在新艇上进行打靶试验给总统看,竟然被打脸,全部出现了意外。据分析,可能有以下原因:一是此前的打靶使用的是中国提供的导弹,并且由中国技术人员指导发射,因此实现了两发两中;二是印尼自行生产的型号可能在技术上还有不足,无法达到中国制造的技术要求,因而无法达到中国原型的能力;三是正如第一枚的发射,印尼操作人员没完全按照发射程序操作,出现了误操作,所以导弹误射了。

中国导弹在国外连续发射失败谁是祸首?三大意外原因令人深思

  分析认为,这次由印尼海军组织的实弹发射观摩活动,主要为印尼总统佐科、武装部队总司令和海军司令苏帕迪进行表演,本来是欲炫耀一下,没想到一下子砸了锅。这很可能不是中国制造的原型C-705造成的,而是印尼仿制技术不过关造成的。不过这也很正常,毕竟在初期技术摸索中,任何国家都有可能走弯路,这并不可怕。预计,在这次发射试验活动后,印尼和中国技术人员将很快分析总结这次失败的案例,从而找到最终的原因。因此很可能在不久后,将由中国技术人员指导印尼海军操作人员再次发射,从而为C-705导弹挽回名声。(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中菲高官密谈内幕曝光:拉莫斯哀求!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