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广州舰让俄舰长惊叹: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2016年09月18日 09:1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俄双方在联演中配合密切、联合行动实施高效。中国海军官兵表现出很高的专业素质。”

  17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激烈”号导弹驱逐舰舰长谢尔盖海军上校在中国海军广州舰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了对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和中国海军官兵的印象。

  根据演习计划安排,谢尔盖担任红方第1舰艇编队参谋长。

  “这次联演实战化程度很高。”谢尔盖认为,体现演习实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兵力的指挥,而在这次演习无论是从演习的组织形式还是科目的设置看,都让他“感受到了浓厚的实战味道”。

  这是谢尔盖第二次来中国参加联合演习。2014年,他作为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涅维斯基海军上将”号登陆舰舰长参加了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

  与以往中俄海上联演不同,这次演习首次以红蓝方“背靠背”对抗的方式展开。

  “对于蓝方的行动方案我们一点也不知情,双方都是独立行动。”谢尔盖说,这与实战中的情况完全一致。

  “在科目设置方面,双方联合使用武器对海上靶标、无人飞行器进行射击,联合立体夺控岛礁中的坦克装甲车协同行动、在联合反潜中共同搜潜……这些都与实战化密切相关。”谢尔盖说。

  此外,“每一名官兵在汇报情况、请示工作、接受命令时完全按照战时的标准”。谢尔盖说,可以说,实战化理念贯穿演习全程,甚至贯穿在官兵们平时的工作中。

  这次联演,中俄首次启用中俄海上联合专用指挥信息系统。

  “这是一个非常先进、有效的系统。”谢尔盖说,在这个平台上,各方的作战要素、整个战场态势全都完整地体现出来,一目了然,大大缩短了搜集数据、处理数据的过程,指挥员可以快速定下决心,高效组织实施行动。

  让谢尔盖印象深刻的还有许多小细节,这也是他对中国海军官兵给予很高评价的重要原因。

  演习前,谢尔盖受邀参观了广州舰的机舱。“机舱内环境干净整洁,涡轮机、内燃机等设备没有一点油污,看起来跟新的一样。”谢尔盖大为惊叹。“难以想象你们是怎么做到的!”他说。

  “机舱是舰艇的‘心脏’,看到你们如此爱护你们的‘心脏’,可以想象中国水兵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作为一名海军舰长,谢尔盖非常重视官兵对自己装备的爱护。“如果不爱护你的军舰,你就不是一名优秀的海军官兵,这样的部队也无法去打胜仗。”

  每年,谢尔盖都会参加许多次军事演习,其中既有俄罗斯国内组织的,也有与其他国家开展的联合演习。在与他国的联合演习中,他认为与中国的联合军演,是“联合”最深的,也是效果最好的。

  随着中俄联合军演的不断深入,两国海军联演协同程度越来越默契,沟通理解越来越顺畅。谢尔盖认为,这得益于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入,两军互信的不断加深。“我们5年内举办了6次海上联合演习就是一个最好的体现。”

  对于两国海军未来合作的发展,谢尔盖充满信心也满怀期待,“希望中俄两国海军的合作内容更加丰富、合作水平更上一层楼。”

  推荐阅读:中菲高官密谈内幕曝光:拉莫斯哀求!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