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俄两国关系亲密程度已经大大超过预期

2016年09月17日 14:5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给习近平主席带来了一份礼物:俄罗斯的冰激凌。令中国真正高兴的还有普京关于南海问题的讲话这份厚礼。普京表示,支持中国不承认南海仲裁结果的立场,地区外大国的干涉对解决问题有害无利。普京指出,南海仲裁存在法律程序问题,他对认为仲裁结果有约束力并要求中国接受的日美提出了批评。这比俄罗斯此前的表态更进一步。

  构建“准同盟”关系

  日本《每日新闻》9月15日发表题为《中俄构建“准同盟”关系》的文章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普京的表态给予赞赏,称之为“代表国际社会主持正义的声音”。由此可见中国是十分欢迎普京讲话的。

  文章称,从本月12日起,中俄在南海首次举行的联合军演开始了。至此,俄罗斯又向中国靠近了一步。此前人们普遍认为,俄罗斯传统上与越南交好,出于顾及俄越关系,俄罗斯对在南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持消极态度。

  联合军演项目包括反潜和夺岛训练。俄罗斯军事专家对俄官方媒体表示,中国的军力增强可帮助俄罗斯防御美国海军。

  部分中国媒体报道说,中俄正在研究面向未来的新型中俄政治军事合作关系,并开始使用“准同盟”和“非正式军事同盟”来形容中俄关系。

  今年6月普京访华时,中俄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表示,中俄双方将加强战略合作。

  文章称,当然,中俄关系还不是铁板一块。同政治关系相比,中俄的经济关系仍发展乏力。去年的双边贸易总值同比下降近三成。

  被称有共同目标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3日发表题为《对美国的敌意把莫斯科和北京团结在一起》的文章称,绝大多数西方主流分析师排除了俄罗斯与中国建立真正同盟关系的可能性。就连许多中俄两国的专家也认为,历史和文化问题制造了太多不信任感,中俄两国都无力解决。

  文章称,但是,中俄关系的亲密程度和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大多数人的预期。为共同对抗由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建立成熟的同盟关系,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即使尚未成为现实。

  近年来,中俄高层在工作层面的接触也有了大幅增加。

  中俄两国似乎越来越愿意放下分歧,聚焦于将两国团结到一起的因素:双方都对一个超级大国充满敌意,双方都相信那个超级大国正在彻底衰落。

  互助象征意味浓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9月14日发表题为《俄中军舰在南中国海掀起风浪》的文章称,越南总理阮春福在俄中海军共同演练登陆作战时到访北京。中越首脑在会谈中承诺通过协商解决岛屿争端。在遭遇美国和一些邻国的严厉批评后,中国希望缓和紧张局势。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俄罗斯同意与中国开展“海上联合-2016”联合演习,看起来是在表明对中国的支持。俄中在一些有争议的国际问题上相互给予政治支持。不过,演习可能阻碍俄罗斯与越南等国深化关系。该报强调,克里姆林宫认为,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与中国团结一致,将有助于抵制美国对他国事务的干预。

  中国军事科学院专家谢永亮撰文指出,演习的意义和影响将更大。首先是实战味道浓厚。其次,这次演习使用了大量新式装备和信息技术。中俄军演正在从传统象征意义的演练向真练实备的“练为战”转变,对于中俄共同应对各种安全威胁意义重大。整个演习过程中,双方兵力进行全程融合编组,大大提升了中俄双方融合作战能力。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潘新毛强调,演习科目突出联合反潜和登陆作战。

  在南中国海争端中,俄罗斯是否真的站在中国一边?

  专家认为,俄罗斯在该问题上支持中国,证明两国持续靠拢。这一方针的特点是,在与西方关系中,俄罗斯大打中国牌,而中国则打俄罗斯牌。同时,两国许多专家都把演习视作俄中向建立联盟迈出的一步。不过表面上,俄中联盟仍旧停留在假想层面。双方都不希望发展到需要承担军事义务的真正军事同盟。

  文章称,俄中的相互支持更多具有象征性。莫斯科同意联合演习,批评仲裁庭裁决,反对外部势力介入南中国海争端。而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力挺俄罗斯,反对西方对俄制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