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评中俄南海军演:俄军对南海竟比我们更熟悉

2016年09月17日 12: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召忠:退让换不来和平,还是要用实力说话

  中俄“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演正在南海举行,就在演习开始的前几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讲话,表示到2020年,俄海军和陆军装备现代化的比例应达到80%。

  这个任务很紧迫,因为我们可以看到,此次来南海参加演习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船只普遍都是“70后”和“80后”,多年没有更新过,其中最年轻的“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还是1988年服役的。俄罗斯自苏联解体后独立建国以来,已经二十多年没有新建过一艘护卫舰级别以上的舰艇了。2020年的这个目标,嗯,就像足球解说经常说的,留给俄罗斯海军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反观中国海军,本次参加演习的舰艇中舰龄最大的是2004年入列的广州舰,最新的军山湖舰则是2015年7月交付的。当年中国海军刚起步时,最早的四艘驱逐舰“鞍山”号、“抚顺”号、“长春”号、“太原”号都是从苏联引进的,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海军如今新式军舰像下饺子一样下水,国产航母也马上就要完工。再借用一句足球圈的经典话语吧:28岁的“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靠在海边,深情的目光望过去,满眼都是自己刚入列时的影子。

  老兵虽老,但是经验丰富,仍然值得学习。本次演习课目突出联合反潜和登陆作战,以前苏联海军的登陆舰艇大大小小有两千多艘,登陆作战实力强于美国,世界第一。

  再往前追溯,二战末期时,苏联海军曾在南千岛群岛,也就是日本所说的北方四岛进行过一次规模巨大的两栖登陆作战,赶在日本投降之际收复了曾经因日俄战争失败而割让的库页岛和北方四岛等领土,当时的阵势还把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吓得够戗,以为苏联要趁机占领北海道,跟美国平分日本了。

  再看反潜,虽然这是中俄“海上联合”演习第一次在南海举行,可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对南海并不生疏,某种程度上甚至比我们更熟悉,因为当时越南金兰湾就是苏联海军基地,基辅号航空母舰就驻在那里,长期以来获得了关于南海潮汐、水文、气象等方面完整的资料。可见苏联时期俄罗斯海军实力有多强大,积累有多厚实,可是苏联解体后,太平洋舰队也曾遭遇过严峻危机。

  叶利钦执政时期,对于欧美言听计从,美国怎么忽悠怎么对。于是美国说,既然我们关系好了,你还留那么多核武器干什么?还留那么多常规武器干什么?都裁掉吧!

  于是叶利钦将戈尔什科夫的远洋进攻战略急转为近海防御战略,近海防御只要小炮艇就足够了,那些多出来的航空母舰、巡洋舰、核潜艇都被拆的拆、卖的卖了。“基辅”号也在此时期被卖到了中国,做成了航母主题公园,再也不能驰骋大洋了。

  美国不仅忽悠俄罗斯卖家产,还自己上手帮忙。被称为“白天鹅”的图-160轰炸机,多么优雅,可是美国人丝毫不怜香惜玉,带着电锯直接就将其锯成好几段,残骸就交给欧洲盟国去处理。后来叶利钦也嫌自己处理太麻烦,还主动邀请欧洲的专家和工人来帮忙拆解各种武器。就这样,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被兵不血刃地干掉了六、七成,还得对欧美国家的“义务劳动”表示感谢。

  然而,老虎被拔掉牙齿之后,苦日子就来了。当初华约解散的时候,跟北约谈好了条件要一起解散。可是等华约真的解散了,才发现说好一起到白头,你却偷偷焗了油!北约又焕发了第二春,大幅度东扩,把原来跟俄罗斯一家的那些国家基本都收编了,已经逼到了俄罗斯家门口,简直欺人太甚。

  更过分的事发生在1999年,当时科索沃战争爆发,北约轰炸南联盟,南联盟与俄罗斯几乎算是亲兄弟,叶利钦硬气了一把,要出兵维护南联盟。美国听说后,在半小时之内就作出回应,说本来要给俄罗斯40多亿美元贷款的,现在没了。于是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赶紧坐飞机去美国,半道上就听到美国说你别来,来了也没用。第二天,冷静下来的叶利钦改变了决定,仅向亚得里亚海派出了三艘跟渔船似的小艇,也没带武器就在那晃悠,从此之后再也没有干涉过科索沃战争的事。

  当时美国屡屡以钱为手段勒索俄罗斯,但是有一项支出却是非常从不吝啬,就是帮助俄罗斯拆解武器、自废武功的钱。

  普京上台后,也曾对美国抱有很大希望。美国遭遇9·11事件时,普京第一个打电话给小布什,表示愿意提供帮助。后来小布什决定发动阿富汗战争时,普京也是第一个表态支持的,俄罗斯还给美国开放了领空,结果换来的仍是忘恩负义,普京现在痛定思痛,算是彻底看清了美国,决定用实力说话,近几年俄罗斯海军在叙利亚等地开展了一系列军事行动,虽然舰艇比较老,但是展示出了较强的实用性。

  太平洋舰队虽然在苏联解体后遭受重创,但是实力仍不可小觑,比如这次来的两艘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达到了七千多吨,各搭载2架反潜直升机,活动范围较大,该级驱逐舰的防空能力也很强,具备拦截掠海飞行目标的能力。若再进行现代化改装,依然是维护海洋和平的利器。而俄罗斯产的基洛级潜艇,号称“大洋黑洞”,在常规潜艇里首屈一指。

  美俄之间这么多恩怨未解,所以现在美国看到中俄军事合作日益深化,便有些不爽,于是本次中俄海上联合演习期间,美国一面在关岛海域举行“勇敢之盾”演习,跟中、俄唱对台戏;一面派出侦察飞机、舰艇来刺探情报,想把南海演习变成“中、美、俄三国联演”。

  局座说,我们演习有人来围观是好事,正是练兵的好机会,可以更贴近实战。但是不能过度解读,认为这场演习就是在针对美、日,针对南海仲裁案等。

  中国和俄罗斯是朋友,但不是军事盟友,普京也曾多次引用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名言:俄罗斯只有两个盟友——陆军和海军。

  不过美国就未必这么想了,已经放出话来,说美国能同时打赢中国和俄国。这种谜之自信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局座说过多少遍,美国如果两个拳头同时出击就必然衰落,它好像都没听见。

  也罢,曾经把苏联忽悠解体的美国,现在终于开始忽悠自己了。(作者:局座召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