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菲律宾不再顺从美国 杜特尔特对中国太友好

2016年09月17日 11:4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外媒:美菲关系因南海问题“不可或缺” 但两国或将疏远

  外媒称,菲美关系过去虽一波三折,但也十分紧密。如今杜特尔特表示他根本不喜欢美国人,这就把菲美关系带入了一种“新常态”。未来六年,华盛顿疏远马尼拉并非没有可能。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9月12日报道,据德拉萨列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海达里安称,中国在南海越来越强势,美菲两国由此“绝对有必要”发展安保关系,但很显然,在杜特尔特总统任内,美国再也无法指望菲律宾能在同等程度上在战略上顺从美国、在外交上支持美国了。

  海达里安在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网站上发表评论文章称:“这就是菲美关系的新常态。”海达里安说,杜特尔特宣称菲律宾当前实行的是独立的对外政策,“这是响亮而大胆的政策声明,因为菲律宾是一个极度亲美的社会,该国知识界和安全部队都对美国有很强烈的亲近感”。

  与奥巴马发生争执

  报道称,杜特尔特一开始就对其支持者和反对者明确表示,他不是一位普通的政客,杜特尔特10日宣布菲律宾实行独立对外政策的方针。他此前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生了严重争执,日前在老挝举行的东盟领导人峰会上,与会者们对此还闲话不断。

  此次东盟领导人峰会是杜特尔特以菲律宾新领导人的身份进行的首次外访,他原本将在峰会间歇期会晤奥巴马。但他在发表长篇激烈演讲时竟然说出“婊子养的”一词,两人的会谈由此告吹。杜特尔特爆粗口的原因是,他5日启程飞赴老挝时被告知,那位美国领导人将在会晤期间向他提及人权问题。

  白宫于是大斧一挥:取消美菲会谈。

  报道称,虽然杜特尔特对其过分的言辞表示遗憾,但在7日晚东盟领导人大型晚宴前两国领导人见面时,奥巴马态度十分冷淡。

  杜特尔特说,他告诉奥巴马自己从未称他是“婊子养的”,奥巴马则对他说,“我的人会找你谈的”。

  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

  在结束以美国领导人身份进行的最后一次亚洲行的记者会上,奥巴马说,他已要求杜特尔特“以正确的方式”开展缉毒战。

  报道称,杜特尔特不会容忍任何反对这项决策的声音。他选择了我行我素。

  不论称之为粗鲁外交或其他什么类似说法,马拉卡南宫11日坚称,杜特尔特能够向世界直白地传达信息。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马丁·安达纳尔说:“最重要的讯息是,我们实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同样重要的是,总统向其他国家表明,我们支持对外贸易,我们也呼吁在东盟地区尊重法治。”

  对美国尖酸刻薄

  杜特尔特称,他与奥巴马在内的世界领导人的首次互动堪称“完美”。

  此外,批评人士还注意到,杜特尔特对美国和联合国尖酸刻薄,这与其对中国表现出的友好态度形成了鲜明反差。杜特尔特希望与中国开展双边谈判,以解决南海争端,尽管上述仲裁庭已作出有利于菲律宾的仲裁。

  但欧盟驻菲律宾大使弗朗兹·耶森称,杜特尔特在东盟领导人峰会上阐述政策和观点的方式“很有意思”。

  耶森在欧盟代表团通过脸书公布的一封公开信中说,菲律宾是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该国总统发表的声明会受到审慎关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