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菲在中美间难捉摸 或令美亚太战略崩溃

2016年09月17日 09:1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原标题:外媒:菲在中美间难捉摸 或令美亚太战略崩溃

  核心提示:专家称,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可能会令地区地缘战略态势发生戏剧性转变,令中国在与美国对阵时处于优势地位。也有人说他是在挑拨美国与中国相斗以期菲律宾从中取得最大好处。

  境外媒体称,就在中国一些邻国试图抑制其扩张主义之际,杜特尔特来了。

  南海局势发生转变

  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15日发表题为《杜特尔特向中国倾斜可能颠覆美国在亚洲的战略》的文章称,上任不到三个月,这名菲律宾总统就开始大骂美国总统奥巴马并誓言在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巡航方面结束与美军的合作。他表示将采取行动增强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经济和防务关系。

  文章称,尽管杜特尔特不可预测(今天称中国“慷慨大方”,第二天就威胁一旦北京发动进攻就要打一场“血”战),但他的行为削弱了美国在集合从日本、越南到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抵抗中国在军事上的自信之举方面的努力。

  杜特尔特一再强调菲律宾需要奉行“独立外交政策”,并对一旦中国在南中国海占据领土美国是否愿意干预表示怀疑。

  香港岭南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张泊汇说:“就总体而言,对南中国海局势,具体而言,对中美地区竞争,这都可能成为扭转局面的因素。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可能会令地区地缘战略态势发生戏剧性转变,令中国在与美国对阵时处于优势地位。”

  文章称,中国将获得的最大好处之一是,可能会(与菲律宾)就南中国海达成协议。

  尽管杜特尔特说他将尊重海牙仲裁庭的裁决,但他表示,愿意与该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进行谈判,而且他没有试图让上周在老挝举行的东盟峰会发布的公报提及这一裁决。在上任前,他曾说,他将考虑搁置领土分歧,以让中国为菲律宾建设一条铁路。

  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9月14日发表题为《菲律宾在驻军和巡逻问题上改变态度可能打乱美战略》的报道称,美国在南中国海对峙中国的战略现在有可能瓦解,因为一个一线关键国家新上台的领导人表示要退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包括联合海军巡航。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本周说,他希望美国特种部队离开菲南部岛屿。

  第二天,杜特尔特说,不允许菲律宾海军与外国军队在南中国海附近进行联合巡航。

  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贾瓦德·海达里安上周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由于菲律宾这样的一线国家改变态度,造成联动效应,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的遏制战略正在分崩离析。”

  他说:“他们(美国官员)希望给中国制造足够大的外交压力,迫使中国守规矩。在这一点上,美国恐怕和杜特尔特有分歧。”

  杜特尔特已经表示,他愿意考虑与中国进行双边磋商,他也一直没有向北京施压,要求后者遵守海牙仲裁庭的裁决。

  海达里安说,菲律宾这种立场同时也削弱了其他海疆主张国的决心。

  他说,从菲律宾身上受到启发的越南现在就不那么强硬了,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言辞也有所收敛。

  海达里安说:“美国一直没有(给南中国海问题)画红线。如果美国都不愿意那么做,小国为什么要冒着发生冲突和损失巨额投资机会的风险,站起来与中国对着干呢?”

  他说,东南亚很多国家更青睐杜特尔特的态度。

  他说:“目前,只有美国、日本和其他一些想法一致的域外国家谈到仲裁问题以及服从裁决结果的必要性。”

  菲外交走向难捉摸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4日报道称,分析人士表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或许说过他想从中国采购武器,但他只不过是在挑动中美彼此相斗,而不是提出了一个实际可行的计划。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说,杜特尔特表达的想从中国采购武器的意愿无法被清楚地解读。

  胡逸山说:“杜特尔特是在挑拨美国与中国相斗,以期菲律宾从中取得最大好处。”

  他说:“我认为杜特尔特真正想达到的目的是以更好的条件与美国达成武器交易。”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说,杜特尔特是在考验美国,同时希望得到更大好处,尤其是军用物资,尽管杜特尔特说的话根本不现实。

  吴士存说,美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是经菲律宾最高法院批准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杜特尔特的几句话不可能停止菲律宾与美国之间的军事接触。美国显然希望保持甚至增强其在该地区的地缘政治影响力。

  他说,由于缺乏互信,中国可能不会如杜特尔特所期望的那样向菲律宾出售武器。

  一位军事观察家说,菲律宾既没勇气,又不够强大,所以不会与美国决裂。因此,杜特尔特表示想从中国采购武器只不过是做做样子,以取悦中国,根本不是一个现实的计划。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5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目标是,扩大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国正以铁路建设等为“诱饵”,谋求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问题。

  不过,杜特尔特也不是说对中国卑躬屈膝。8月下旬,有关南海主权问题,杜特尔特在军事基地激情万丈地说:“如果领土遭到侵犯,那么我们会不惜流血牺牲。我们绝不屈服。”

  菲律宾外交的基础是与日美协调,杜特尔特曾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诺重视仲裁庭裁决,反复强调与西方国家的同盟关系。

  杜特尔特外交到底朝向何方呢?

  “我爱菲律宾。”这是杜特尔特在演讲中必然提到的句子。杜特尔特在根底里的思想是,重振曾被大国摆弄的祖国。既不亲美也不亲中,杜特尔特是“亲菲律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