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将称不担心中国控制南海 当天就遭中俄军演打脸

2016年09月14日 10:5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图为美军“沃斯堡”号战舰

 

  外媒称,据一位美国高级将领透露,美海军分析师正在研究南中国海爆发冲突时,对抗中国军事技术的“创造性”手段。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网站9月12日报道称,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上将12日出席了美国进步研究中心的一场问答会。他在会上说:“对于此类事态,我们有各种应对手段。”

  报道称,南中国海是一条重要的国际航道。中国一直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重要海域建造人工岛屿,修建军事设施,而且一直在发展反舰弹道导弹技术。有人因此担心中国政府企图借助强大实力摧毁任何进入南中国海的美国船只。

  理查森认为这种担心被夸大了,因为控制一块区域的实际过程具有很高难度,尤其要面对美国的抵抗。

  “虽然侦察远距离动向简单一些,但还是具有相当高的难度。你想想,执行此类任务需要整个流程实现完美同步,所以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拆解整个流程的每一个环节。”

  理查森接着说:“这只是从防卫姿态的角度来讲。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一旦夺取进入相关区域的权利,你打算做什么?所以我们也在研究应对这种情形的创造性手段。”

  报道称,就在理查森做出表态的同一天,中国和俄罗斯开始在南中国海举行为期八天的联合海军演习,有美国官员对此表示失望。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9月12日报道称,面对太平洋越来越严重的导弹威胁,美国海军正在探讨各种加强防御的选项,包括可能在夏威夷建一个岸基“宙斯盾”发射场。

  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12日在华盛顿美国进步研究中心发表讲话时说:“当今武器的威力变得非常大,因此考虑全力以赴利用技术和(作战观念)来预防受到那些武器的打击,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要内容。”

  当被问到是否要在太平洋建一个岸基“宙斯盾”基地——据猜测或在夏威夷试验和训练场的基础上进行扩建,理查森海军上将拒绝透露美国海军考量的任何细节,不过他说海军正在考虑“技术上有利的方面”。

  报道称,美国在太平洋的舰艇和基地面临多种潜在的导弹威胁,包括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和朝鲜越来越强的导弹能力。

  美国《国防》月刊网站9月12日报道称,美国海军作战部长12日表示,海军对北极的关注少于理应关注的程度。

  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说,海军在该地区一直持续存在,但由于缺少经费,至今基本上仅限于水下区域。他在美国进步研究中心发表讲话期间说,对海军的要求十分急迫,而海军已经捉襟见肘。

  随着海冰融化开辟了新的水道,北极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诸如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正在投资建造新的破冰船,以穿越这一地区。

  “想想这个地区的战略意义。过去的地缘战略瓶颈现在已不是了,比如说,我们不必经过马六甲海峡了,我们可以走北线了。”

  他说,海军必须保持其对该地区的熟悉度。每隔一年,海军都会进行“冰原演习”。

  “北极未来将是不同类型的战场,如果我们在设计新型舰只时忽视我们将会在北极行动的事实,那么就是狭隘的思维,”他说。

  美国海岸警卫队目前正在采购新的破冰船,预计耗资10亿美元。比起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许多国家,美国海军维持的破冰船舰队陈旧而弱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