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英国或将批准中国核电项目 首相接触中方高层

2016年09月14日 17:4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基本可以确定会获得批准,”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13日发表评论文章如此说到。经过多年拖延之后,法国电力公司(EDF)管理层最终说服公司董事会相信承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不会导致公司破产,英国政府却在最后一分钟叫停了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不过,综合分析后,BBC给出了该项目将获得批准的四条原因。

  文章称,上周,英国商业能源及工业战略大臣克拉克(Greg Clark)以及部门高级官 员举行了媒体见面会。期间,官员们没有为反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做宣传。如果项目已被否决,见面会中一定会谈及能源市场变化、新能源选择多、其他EDF工程 拖延令人担忧等。然而实际上并没有这样。克拉克重申,新核能将是英国能源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若真如此,英国政府承认发电力不足,这将意味着英国仍需要 欣克利角项目。

  其次,EDF已经为欣克利角项目花费了25亿英镑清理场地、建造混凝土厂等,这些都不便宜。如果英国政府真的愿意面对EDF提出的赔偿要求,将意味着25亿英镑白白流走。

  第三,文章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参加杭州20国峰会之后已有机会和中国高层直接接触。她刚刚上台,如果不经过问,提醒对方政府已经发生更替,就对前政府通过的项目点头支持将毫无疑问“显得软弱”。在中国参与欣克利角项目的情况下,特雷莎•梅要求同中方领导人直接交谈,这似乎也是合理的。预计此后,特雷莎•梅会表示已获得各种保证,中国不构成威胁。

  第四,EDF于上周宣布,他们希望把用于欣克利角项目的一笔1亿英镑的钢铁订单交给一家威尔士钢铁制造企业。这也许是EDF和承包商给英国政府的某种暗示,提醒他们围绕这项工程所存在的利益。考虑到项目叫停时的难堪局面,他们如果没有把握不大会轻易采取行动。

  文章说,特里莎•梅会为自己在7月份叫停项目的决定辩解,未来或听到她解释拖延工程的必要性,以及继续开展的好处。同时,威尔士钢铁厂等英国承包商以后或会高度参与工程,EDF的利润也可能会更多地返回给英国消费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