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外长要求欧洲就南海问题对华施压 理由让人瞠目

2016年09月14日 08:51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澳外长的离奇逻辑让人瞠目

  李海东

  澳大利亚媒体近日曝光了一件有点让中国人瞠目结舌的事,澳外长毕晓普竟然跑到德国去呼吁欧盟就南海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而她的逻辑更离奇:“澳大利亚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支持对俄发起制裁,所以欧盟应该在南海问题上和菲律宾站在一起”。这是正常人难以理解的逻辑,像一个语无伦次的网络愤青说的话。

  可想而知,欧盟不会有人把毕晓普的话当回事。只是澳大利亚的外长又出了丑,也让自己的国家出了一回丑。

  毕晓普等澳大利亚诸政客在南海议题上的高调,即便在美国的盟友中也显得十分突兀。这样的姿态做多了,中国人都有点哭笑不得了。冷眼旁观,不难看出澳大利亚极度纠结的战略迷失。实际上,澳大利亚本可以从容处之。它却看似一头扎进一条死胡同。

  澳大利亚并非没有明白人。工党前领袖雷森13日公开刊文,痛斥澳洲“自产自销的鹰派”追随美国,在过去50年犯下一系列重大外交错误,直到如今试图与华为敌,某些政客对美国表现出“毫无底线的谄媚和虚伪”。前总理基廷明确表示,澳需要更加巧妙的外交,不能一直陷在对华遏制政策中,不应协助美国“保持亚太地区的霸权”,何况美国也无力于此。前外长鲍勃·卡尔也提醒澳应保持“外交的弹性”,保留“灵活的选择权”,绝不能“把所有希望寄托在美国永远独领风骚上”。基廷甚至表示,澳应以朋友身份,劝告美国调整在亚太的定位。不知道这些文章,毕晓普等人是否读了,并能读进去。

  连续一段时间,澳大利亚舆论几乎每天都在辩论对华外交。反对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声音有所增加。他们的理由之一,是澳洲实力所限,没有能力选边。理由之二,是美国老大哥未必靠得住。前外长鲍勃·卡尔尖锐地提醒澳人:“当空军一号降落在北京,美国突然与中国结成一种新的伙伴关系时,澳大利亚将被独自扔在一潭死水中傻傻地漂浮着,就像尼克松在1972年将麦克马洪(澳前总理)晾在一边那样。”实际上,当年正是深受美国老大哥“挖坑”之辱,澳大利亚才下决心与华飞速建交,迈出自主外交的历史性一步。自此,不在大国中选边的自主性,一直贯穿于惠特拉姆、霍克和基廷几届政府中,澳国家利益因此获益良多。

  过去平衡外交搞得好好的,现在怎么就不行了呢?一则是因美国加紧施压,还有就是澳大利亚现当局缺少外交智慧和技巧,没有能力玩转。澳大利亚舆论出现的一些偏激倾向,也让这个国家深陷自己制造的漩涡里难以自拔。澳洲国内人士如果对华态度与美国政府不一致,会常被澳洲“哈美者”扣以“叛徒”大帽子,甚或被污称收取中国政府好处费,似乎只有跟着美国一起骂中国,才是“爱国”。这不是有病又是什么呢?

  毕晓普们找不到北了,“绑架”了一个国家陷入歧途。到头来,难受的还是澳大利亚自己。▲(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