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朝核对中国并无军事影响 但最大威胁是这个

2016年09月13日 11: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占豪

  朝核对美、中、俄、日、韩五国的影响

  朝核问题美国为何那么关心?从根本上说,朝核问题对美国的影响有三个层面:

  一、是美国霸权的重大威胁。

  朝核问题、伊核问题对美国来说最大的威胁不在于这些核弹能投到美国的军事基地及其本土,其最大的威胁是对美国霸权的威胁。因为,一旦朝鲜、伊朗这样的国家拥有核武器,那么在中东沙特、土耳其、埃及······等等国家都会拥核,在亚洲意味着日本、韩国都会拥核,核武扩散意味着小国将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听大国的,美国的霸权逻辑就是这些盟友都听他的,盟友都有核武器了美国的霸权游戏还怎么玩?所以,美国必须遏制这些国家,必须不准他们拥核,并以此压制盟友拥核的冲动。

  二、朝核问题消失也将削弱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

  朝核问题如果解决了对美国又如何?很显然,朝鲜南北关系会走向缓和,甚至会走向和解,没有威胁了美国的作用也就下降了,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自然也会下降。所以,美国需要朝鲜不断制造各种问题以确保自己作为保护国存在的地位,从而增加对相关国家的影响力。

  三、朝鲜拥核对美国军事基地是重大威胁。

  朝鲜拥有导弹,如果再拥有核弹,对美国在附近的军事基地是重大威胁。这种威胁反过来就是美国对朝鲜压制力的削弱,这也意味着美国影响力的削弱。所以,美国必须在核问题上压制朝鲜。

  朝核问题对中国的利害影响

  朝鲜核问题对中国的最大影响其实就是核泄漏,即一旦出现核泄漏肯定对我国东北会有影响。不过,核电站在世界上发生过意外事故,核武器还是没有的。朝鲜核试验都在地下,对中国的影响至今看不出来,说威胁也是潜在的和较低概率的。另外,中国在中朝边境已经进行了相关装备的部署,朝鲜一旦有风吹草动中国都很清楚,所以保证核安全应无问题。

  至于朝鲜拥有核弹对中国的军事威胁,这个其实也谈不上,与中国拼核实力朝鲜完全不可能和中国是一个级别,国家的战略纵深决定了彼此的能力。中国在核政策上是很清楚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中国不可能侵略朝鲜,所以中朝之间发生核战争完全没有可能性。

  但是,我们也必须知道,朝鲜是中国的邻国,任何国家都不希望自己的邻国拥核,中国承认巴基斯坦的核武器是因为中巴共同的对手印度拥有了核武器,韩国不可能拥核,中国也绝不会希望朝鲜拥核,因为这对中国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因此,中国一定是反对朝核问题的,更何况核扩散对谁都是威胁。所以,中国对朝核问题是坚决反对,且毫不动摇。

  但是,如果在朝核问题上美国都不配合,那么单纯中国着急又有什么用呢?这根本不是中国一国能解决的事。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了,为何不让美韩把朝鲜直接灭了?暂不说如果真打起来,逼急了朝鲜是不是会扔核武器,就是美韩把朝鲜政权推翻了,朝鲜两千多万人口,给中国制造数百万难民,这得耗中国多少精力和资源?给中国带来多大负担?现如今,中东一两百万难民就把欧盟折腾成那样了,作为中国人谁想有这样的麻烦?更何况,如果美韩最终统一了朝鲜半岛,将直接对中国构成战略挤压,美国的军队将直接部署在北朝鲜,这对中国的威胁将会更大。中国当然不能允许美韩在朝鲜生战生乱,这一个简单的问题在1950年代抗美援朝战争中已经有答案了,以后这个问题就不必再讨论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