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首相再就南海力挺中国:域外势力少掺和

2016年09月13日 07: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此间表示,坚决反对域外势力干涉区域问题,特别是南海问题。不能让小问题破坏东盟与中国的关系,这是地区和平的重要基础。没有和平,就不可能发展。

  9月11日至14日,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洪森第9次率团出席博览会,并接受了包括中新网在内的中国媒体的采访。

  洪森说,我是从广西开始认识中国的。“1991年我去北京,就是经南宁机场转机。从此,广西就成了我想要来的目的地。后来,东博会的举办地定在南宁,我成为南宁的荣誉市民,这都是我的荣幸。”

  洪森说,自从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以来,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也推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谈判和建设取得进展。对于柬埔寨而言,参展商逐年增长,今年已达到114个展位。“这为更多的柬埔寨产品销往中国提供了机会和平台”。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洪森认为,对东盟发展而言,不缺倡议,也不缺项目,最缺乏的就是资金。“中国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马上又宣布了运用丝路基金支持沿线国家。相比有的人说得多做得少,中国总是说得少做得多。我们赞赏中国的努力,不仅发展自己的经济,也帮助了邻近的国家和地区。”

  他指出,维护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对于东盟国家和中国具有重要的意义。谈及南海问题,洪森表示,柬埔寨是站在一个正义的立场,维护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关系。“我想强调的是,只有有关国家,如中国与菲律宾、中国与越南,越南与菲律宾等进行双边协商,才能解决问题。”“我们不要把东盟与中国关系定位在南海问题上。南海问题只是数千个问题中的一个。”

  洪森强调:“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和平协商解决问题,尤其是进行谈判的有关国家,请不要打扰其他国家。也希望域外国家不要打扰到这些国家。”

  “不能让南海问题,这个小问题破坏东盟与中国的关系,这对本地区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他表示。(记者 杨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