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抢在日本前发巡航钓鱼岛消息 一改被动局面

2016年09月12日 13:4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媒:中国首次抢发巡航钓鱼岛消息 争取舆论主动资料图片: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毗连区海域巡航。新华社发

  日媒称,中国政府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巡航问题上正在采取积极主动的信息发布措施。11日上午,中国国家海洋局首次抢在日本政府之前,公布了海警船进入钓鱼岛的消息。

  据日本新闻网9月11日报道,11日上午10时40分许(北京时间9时40分许),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公布了中国海警船“海警2401、2337、2102、31101舰船编队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的消息。日本海上保安厅在中午12时30分,才发布“中国四艘海警船侵入日本领海”的消息,比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的消息迟了近两个小时。

  报道称,根据日本海上保安厅第十一管区海上保安本部发布的消息,中国四艘海警船是在上午10时20分至40分之间,从钓鱼岛西北方向海域“侵入日本领海”,在11时50分至12时10分之间,从钓鱼岛的西南方向离开“日本领海”,在日本领海的航行时间约为一个半小时,比以前的两个小时的固定巡航时间缩短了半小时。

  从日本海上保安厅公布的时间来看,中国国家海洋局是在四艘海警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之后,就立即发布了巡航的消息。但是,日本海上保安厅是在确认中国海警船离开“日本领海”之后,才发布消息。这一动向表明,中国在钓鱼岛巡航问题上,今后将采取主动公布消息的做法,以避免在主权问题上的舆论被动。

日媒:中国首次抢发巡航钓鱼岛消息 争取舆论主动中国海警巡航钓鱼岛

  新闻延伸:中国4艘海警舰船在钓鱼岛领海巡航

  中国国家海洋局11日在北京发布消息称,中国海警舰船编队当天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巡航。据官方消息显示,这是今年9月份以来,中国海警舰船编队第一次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巡航。

  国家海洋局表示,2016年9月11日,中国海警2401、2337、2102、31101舰船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2016年8月,中国海警舰船编队曾3次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6日表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上述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