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中国是否填海黄岩岛内讧 军方遭政府官员打脸

2016年09月10日 09:0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北京7日因为在南海“非法”造岛而遭受压力。菲律宾拍下照片,据称能证明中国在一处岛礁开展新的建设活动。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对菲律宾这一说法表示质疑,这名官员说,美国没有发现黄岩岛有任何非同寻常的活动。

  据法新社9月7日报道,这名美国官员说:“黄岩岛附近的中国海军和海警力量没有超过我们近几个月观察到的规模。”

  距美国《海军时报》网站9月7日报道,美国海军正密切关注距离菲律宾不到150英里(约合240公里——本网注)的一处存在争议的环礁,担心中国准备将其变成最新的岛屿基地。

  美国官员说,没有确切证据表明中国准备将黄岩岛变成他们最新的一个人工岛屿,但是这种担忧令军方领导人感到紧张不安。

  报道称,两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说,目前尚未清楚中国是否正在启动又一个岛屿建设项目,就像它在南沙群岛上建造的其他项目一样。

  一位美国官员说:“我们现在担忧的是,这种活动增强过去一直是建岛的先兆。”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专家葛来仪说,目前似乎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在黄岩岛开始建设工作。中国的活动加强大概是在向菲律宾发出信号。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8日报道,菲律宾7日发布照片,佐证其宣称中国在南海有主权争议的黄岩岛展开建设工程的说法。

  报道称,菲方是在东盟领导人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老挝举行会谈之际,通过电邮向媒体发布10张照片和地图。

  菲国防部一名发言人在传给媒体的手机短信中说:“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驳船的存在,意味着北京准备在斯卡伯勒礁(即我黄岩岛——本网注)大兴土木。”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7日发表声明说,该岛礁并没有进行疏浚或建设活动。目前那里只有数艘海警船进行执法巡逻。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9月8日报道,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呼吁欧盟对抵制中国在南海的“夺地行为”予以支持。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即将在一片存在争议的岛礁上开展建设活动。

  毕晓普提到澳大利亚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支持对俄实施制裁,并以此作为欧盟应支持菲律宾抵制中国扩张的理由。

  毕晓普在德国柏林一家智库表示,中国填海造岛的规模、面积和速度是其他国家不能比的。澳大利亚已重申其在南海国际水域拥有航行和飞越的权利。他称,海牙仲裁庭所作出的裁决是明确的,具有决定性意义和法律约束力。

  毕晓普对包括多位德国议员和决策者在内的听众说:“我们也指望欧盟能表明,它支持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