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评中俄南海军演:两国正研究组成军事联盟

2016年09月10日 15:4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海军派出三艘军舰和两艘补给舰进入南海海域参加俄中”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演,9月12-19日将与中国海军共同开展海上、陆地和空中军事行动。参演舰组人员的任务是在停靠的舰船遭受假想敌海军攻击时进行反击,发现并营救海上失踪的油轮,解救被海盗劫持的民船以及将营救的船只拖至中国港口。俄中两国海军陆战队则将在“被占领”的岛屿开展登陆行动,随后进行“清理”。火箭炮兵在空军的协助下对海上目标实施打击将成为军演的重头戏。

  普京支持中国不承认仲裁

  军演在中国与其邻国日本、越南和菲律宾具有领土争端的区域开展。海牙临时仲裁庭7月12日裁定中国对南海一系列岛礁的主张没有根据,中国政府则宣布认为该决议无效。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5日在G20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支持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他说:“我们理解并支持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即不承认法庭(海牙临时仲裁庭)的裁决。”他同时强调说:“这是俄罗斯纯粹在法律上的立场,而不是政治性的。”

  俄军参演目的明确

  俄罗斯不干涉南海领土争端与冲突。俄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不是冲突的一方,也不会参与其中。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认为,马六甲海峡及南沙群岛争议岛屿留归中国管辖不受美国及其地区盟友的支配从军事政治角度讲对莫斯科有利。

  塔斯社军事专家维克拖·利托夫金(Victor Litovkin)说:“无论是否愿意,俄罗斯都要支持中国对南海争议岛屿的主张。中国在这些岛屿上建设军事设施对俄罗斯来说可以确保配备宙斯盾系统和SM-3及战斧中程导弹的美国海军军舰不在该地区出现。”

  军事合作还将扩大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性大学东方学院院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Alexey Maslov)表示,两国军事合作的发展明显好于许多经济项目。他说:“本次军演的目的是检验两国海军共同解决东亚及东南亚危机的能力。”马斯洛夫认为,俄中两国目前正在研究未来军事政治联盟的形式。但不会像北约那样成立形式和法律上的正式组织。

  “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演已经是俄中两国在太平洋水域举行的第五次此类军事演习。此前的举办地更偏北,接近俄罗斯边境。这也是今年俄罗斯仅派出三艘军舰和两艘补给舰参加的原因。2015年在日本海演习时俄方共派出16艘军舰、2艘潜艇、12架海军航空兵战机以及9架两栖运输机参演。中国则向俄罗斯海岸派出6艘登陆舰、6架战斗直升机、5架海军航空兵战机以及4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参加“解放和攻占”海岸的“行动”。同时,俄罗斯国防部指挥部计划扩大两国在该领域的相互协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