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在南海岛礁建军事前哨基地 驱离370艘外国船

2016年09月10日 08:4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港媒称,有了三沙市这一立足之地,中国保持着对南海的控制。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7日报道,据三沙市市长肖杰近日撰写的文章称,近年来,中国在南海的前哨基地三沙市派船只进行巡航,从争议海域驱赶侵权渔船只370多艘(次)。

  三沙市是几年前建立的一个地级市,下辖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几年来,三沙市积极探索建立“五位一体”的海上维权机制,累计巡航324艘(次),航程4.6万海里。

  文章说,“结合居委会办公场所、居民文化活动场所、避风避难场所等在岛礁上建设民兵哨所,永兴岛、赵述岛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晋卿岛、甘泉岛正在加快建设”。

  文章说,该市在9个岛礁和渔船上建立了民兵国旗班,定期举行升旗仪式,但没有提及关于这一方面的具体细节。

  据美国五角大楼5月的报告称,卫星图片显示,中国正迅速在南海争议岛屿上建设军事前哨基地,在局势已经非常紧张的这一海域增加军事存在。

  军事评论员周晨鸣(音)说:“三沙市目前对中国而言在政治上和战略上比军事上更加重要。全面利用这些岛礁上的军事设施尚需时日。但是,这些设施势必会对其他声索方构成威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