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欲建量子卫星网 掌握制天权可助打航母

2016年09月09日 13: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8月16日1时4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简称“量子卫星”)发射升空  2016年8月16日1时4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简称“量子卫星”)发射升空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9月8日发表题为《量子卫星在解放军战略中的定位》的文章,作者为迈克尔·拉什卡,编译如下:

  中国8月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全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实验卫星“墨子号”。这颗以中国古代思想家名字命名的小型卫星的任务是,建立一条防黑客的通信线路、一个量子密钥分发网络,同时首次在太空进行一系列与量子相关的实验。

  量子科学卫星项目启动于2011年,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计划的任务之一。该计划包括在2015-2030年发射一系列卫星,旨在探索黑洞、暗物质和宇宙背景辐射。对量子技术的研究,也是中国今年3月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点项目。

  量子科学卫星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负责,由首席科学家潘建伟主持。有效载荷由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研制。

  量子科学卫星将推动“量子互联网”(保密通信和大大超过传统互联网的分散计算能力)研究,而“墨子号”进行的试验还将提升中国军队(解放军)在传感器和未来打击系统中所需要的量子密匙、通信系统和网络能力。

  “墨子号”进行的试验旨在利用量子信息技术,提升太空与地球之间的通信方式。量子信息技术依赖光子(即光的微粒)的传输。与传统通信卫星不同的 是,量子通信使用的不是无线电波,而是一块能够产生纠缠光子对的晶体,利用这一特性,量子通信可执行加密任务。量子密钥理论上无法被复制、窃取或操纵。

  中国计划在2030年之前建立一个量子卫星网络,并升级地面量子计算机网络。如果成功的话,中国的量子通信网络将成为一项两用战略资产,它可以 通过以下几种手段提升解放军的力量投射能力:1.空间情报、监视、侦察平台,战术预警,攻击评估;2.指挥、控制与通信;3.导航、定位与环境监测。

  在解放军看来,掌握“制天权”才能掌握“制信息权”。这是解放军在竞争激烈的地区占据空中和海上优势的重要前提。出于这一目的,解放军和民用防务研发界一直在开发不同种类的卫星,旨在提升解放军的军事效率。在解放军的战略思路中,进入、控制和利用太空,不仅是力量的增强,也是一个威慑因素。

  太空电子侦察和保密通信相结合,可以提升解放军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例如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通过微波传感,可以在任 何天气条件下,实时生成海上或地面目标的图像。而量子通信卫星可被用作数据中继卫星,把目标数据以保密的方式发往指挥中心或从指挥中心发出,从而避免网络 拦截。这些能力反过来,可能决定美国航母打击群海上行动的方向和特点。

  然而,中国在量子技术方面并未形成垄断。俄罗斯和美国都有大型量子加密计算发展计划,它们都希望开发量子计算在未来战争中的潜力。太空军事行动、量子计算和网络战争,很可能决定大国及其盟友间的战略竞争格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