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奥巴马闯中国后院 中国盟友如今在中美间找平衡

2016年09月09日 13:4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奥巴马访问老挝 资料图:奥巴马访问老挝

  美媒称,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访问老挝,成为第一个访问这个东南亚内陆国家的美国在位总统,这也可能是他总统任内的最后一次亚洲之行。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9月8日报道,奥巴马9月6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发表演讲,强调他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将长期持续。白宫还宣布,美国将分三年为老挝出资9000万美元,清理美军在上世纪60和70年代越南战争期间在老挝投下的未爆炸弹。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东南亚项目学者阮芳称:“我们现在看到的还是美国与老挝接触的初期阶段。”

  中南半岛:中国的后院,美国的盲点

  国际问题学者称,与东南亚海域国家不同,美国的亚太政策对东南亚大陆(中南半岛)地区国家影响不大,这里长久以来是中国的势力范围。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主任提塔南·蓬苏迪拉克称:“显然,美国在东南亚沿海部分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在缅甸、泰国、老挝和柬埔寨所在的东南亚大陆这一块,美国没有多少存在,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这里是中国的后院。所以利用这次对老挝的访问,美国要强调在中南半岛迎头赶上。”

  报道称,在过去五年间,老挝经济在矿产开发和水力发电等领域的带动下,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超过7%,是东南亚GDP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美国在老挝的投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相比之下,中国企业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老挝投资,目前是老挝最大投资国,投资项目有760多个,投资总额达67亿美元,领域涉及水电、矿产开发、服务贸易、建筑、农业和制药等。

  从“陆锁国”到“陆联国”路在何方

  报道称,作为一个内陆国家,老挝经济受到中国投资影响,由于历史原因,政治上还受到邻国越南的操控,领导层和决策都受到越南的重要影响。

  老挝政府大力宣传的社会经济发展转型口号是将国家从一个“陆锁国”转变成“陆联国”。中国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和老挝的这一发展方向对接。中国与老挝去年达成了共同建设“中老铁路”的协议,两国认为,铁路能对老挝的转型战略提供基础设施支持。

  国际问题学者认为,老挝的转型意在超越受到邻国的种种制约。阮芳称,老挝看到了邻国越南和缅甸最近的发展变化,意识到自己也具备独特的地缘政治优势,可以通过与美国、日本、韩国甚至是一些欧洲国家合作,挖掘更多的贸易与投资机会。

  阮芳称:“老挝长久以来在政治、经济和地缘政治支持方面依赖于越南和中国,他们慢慢认识到自己在地理上的独特优越性,如果知道如何利用正确的资源,他们可以通过与日本和美国这样的外部伙伴获得地缘政治影响力。”

  她还称:“老挝要实现从经济闭塞的‘陆锁国’向‘陆联国’的转变,这样的口号体现出老挝政府内部的讨论出现变化,他们想到,我们也可以玩这场地缘政治游戏啊。我认为,老挝领导人意识到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尽管美国与老挝的投资仍然有限,阮芳认为,美国现在可以在《湄公河下游倡议》下首先为老挝提供技术支持。老挝2012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她说,美国可以允许老挝进入其“普及特惠税制度”,这样出口到美国的老挝产品可以享受更低的关税。

  东南亚问题学者吴强称,老挝的国门已经打开。他称:“老挝是美国重返亚洲再平衡战略中的最后一个目标。但老挝作为中国的势力范围之内的国家,成为了中美关系在中南亚地缘政治中的一颗棋子,承受双方的力量。”

  吴强称:“老挝作为一个小国,其领导人会充分利用美中之间的平衡关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