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南海军演当天 美航母编队将同时在西太演习

2016年09月09日 10:4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海军8日宣布,将于12至23日在西太平洋关岛与马里亚纳群岛海域,举行“2016勇敢之盾”大型演习。外界分析认为,美军此举颇有与中国较劲的意图。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日称,根据美国海军官方网站披露的信息,参加“2016勇敢之盾”演习的美海军主力包括目前驻扎在日本的“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的9艘主力战舰,以及“好人理查德”号等3艘两栖作战舰艇编队。此外还将有1.8万名美军与超过180架海军、空军与陆战队的军机加入。

  报道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由2006年起,每两年在关岛海域举行“勇敢之盾”系列演习,今年已是第6届。在这次演习中,美军将着重侦察、定位、追踪以及各部队船舰与机种在海陆空三度空间的综合演练,并融入网络作战元素。

  美军宣称,“2016勇敢之盾”演习内容包括海事安全、空中防卫、反潜作战、两栖攻击与跨军种战役演练等,目的是协助美军发展区域与全球性战力,以及维系美国与盟友的利益。第七舰队副司令艾伦少将表示,美国在太平洋上的部队需有具可信赖的战斗力,实战演习的挑战在于如何使用声呐与武器系统,侦测、追踪与锁定目标,美军这方面的能力“无可匹敌”。

  台湾《中国时报》8日称,2014年“勇敢之盾”演习期间,解放军曾派侦察船在关岛附近观察演习动态,“美方对此不以为意”。而此次“勇敢之盾”演习,可能是美方在回应中方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也有分析称,由于中俄联合海上演习将于9月12日至19日举行,美国也可能是有意借同期举行的“勇敢之盾”演习进行较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