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问题上中国有三点坚持 绝不会被美韩来挟持

2016年09月09日 09: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是根据国际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公正处理和对待。对朝鲜核试验也是如此。这方面如果朝鲜做得不对,中国就明确表明态度。但是中国绝对没有联合美、韩制约朝鲜的考虑,中国从来不会做这样的事情,西方人有如此思维即使合乎实际,也是不对的。

  中国对朝鲜核问题的坚持有两条:第一,保持朝鲜半岛稳定,这是基本战略;第二,维护中朝友谊。还有一条:实现半岛无核化。

  有人认为中国给了朝鲜很多援助,做了很多牺牲,朝鲜就应该完全听中国的,这种想法不符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不符合中国外交政策的原则。我们要尊重朝鲜主权。中国援助朝鲜既是国际主义,也出于国家利益,也是互惠的。不能认为朝鲜是中国的附属国,中国也不是“用援助换控制”。这是西方的想法,不是中国的政策。

  美国在朝核问题上有两个意图,一方面是试图推翻朝鲜的政权或改变朝鲜政权的性质;另一方面也试图离间中朝关系,既使朝鲜更加孤立,也孤立了中国。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中国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举世公认的,美国也承认这一点。我们是有原则的国家,不应该被美国和西方的观点所左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