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奥巴马亚洲行遭集体孤立 各国争相亲近中国

2016年09月09日 08:24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管是美方还是其他有关各方都应明白,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中国不会接受任何未经中方同意的第三方解决方式,也不会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解决方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所谓“南海仲裁庭做出的裁决具有约束力”的说法做出严正回应。8日,东亚峰会在老挝首都万象落下帷幕。

  尽管美国和日本等国一直想把南海问题拉回到中心议题,奥巴马甚至忍气吞声与行前曾辱骂他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握手寒暄。但结果无疑令南海争端的域外“炒作者”大失所望,此前的东盟峰会没提所谓南海仲裁案,东亚峰会通过的三个文件更是与南海问题毫不相关。对于奥巴马这位美国“首位太平洋总统”来说,这样的结果无疑使他最后一次“重返亚洲”之行只能黯然收场。

  《韩国日报》8日称,与奥巴马在亚洲遭到“集体孤立”形成鲜明对照的,就是亚洲各国的元首争相把手伸向中国领导人。《华尔街日报》也称,“虽然称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失败还为时过早,但我们显然不能称这项战略取得了成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