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外长逼迫欧盟就南海问题施压中国 要求支持菲律宾

2016年09月09日 11:0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为南海域外国家,澳大利亚时常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评头论足,到处发表评论刷存在感。澳大利亚《悉尼先锋晨报》9月8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 晓普日前呼吁欧盟就南海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而她的逻辑是,“澳大利亚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支持对俄发起制裁,所以欧盟应该在南海问题上和菲律宾站在一起”。

资料图: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资料图: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

  毕晓普是在德国柏林智库阿登纳基金会一次会议的提问环节抛出这一逻辑的,随后她澄清,自己并不是呼吁对中国发起制裁。“我的观点是,一个国家要重新划定国家边界时,其他国家必须支持国际判决。这才是我的观点”,她说。

  或许是忘了自己日前才发声明称,海牙常设仲裁庭对东帝汶与澳大利亚海上划界纠纷不具有举行听证的法律权力,澳方不承认其仲裁结果的法律效力。她在柏林又对中国不接受临时仲裁庭对南海仲裁案的所谓仲裁结果妄加批评。

  她说,海牙最终仲裁结果“清晰而有约束力”。澳大利亚重申在南海国际水域自由飞行和航行的权利。她对现场的德国议员和政策制定者说,“我们也期待欧盟支持国际仲裁秩序…当俄罗斯欲为乌克兰和克里米亚重新划界时,澳大利亚支持欧盟对俄发起强制制裁”。

  此前,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关于南海问题的相关言论表示,不要把违反国际法的东西当成国际法,否则调门越高,在国际司法和国际关系实践中造成的危害可能就越大。在这方面,有四个字送给澳大利亚方面——“殷鉴不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