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陆军部署改进型红旗16导弹 射程提高1倍

2016年09月08日 15:3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简氏防务周刊》9月7日报道,最近中央电视台画面中显示,解放军陆军防空部队已经装备了红旗-16导弹的新改进型。该刊称,该型导弹可能代号为红旗-16B,其射程从原红旗-16A的40公里提高到了70公里。

 
对比上面两种发射车,可以注意到红旗-16B的发射筒比红旗-16A长一米左右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据报道,红旗-16B导弹是从2012年开始进行试射,目前已经装备部队。该型导弹的主要改进之处在于采用了主动引导头,这让它和俄罗斯“施基利”导弹系列基本成为平行发展的两条技术分支,俄“施基利”和“山毛榉”导弹系出同源,其最新改进型仍使用半主动雷达制导方式。

  《简氏防务周刊》称,中国航天科技公司推出了红旗-16自行中程地空导弹系统的一种新改进型,其画面在几天前的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

  这种新改型(有人称之为红旗-16B)似乎采用了改进型发动机,此外弹翼位置也有变化。有消息源称,其射程从40公里提高到了70公里,该型导弹已经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服役。

  2011年9、10月间,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俄罗斯与中国合作研制的红旗-16导弹交付陆军部队并已形成战斗力。而这种导弹据认为是在2005年开始研制的。

红旗-16B导弹的弹翼形状与红旗-16A并无区别,只是弹体后部延长了一段,增加了推进剂药量,同时导弹的引导头系统也已经更新

  红旗-16防空导弹类似于9M38E导弹,这是俄罗斯阿尔玛兹·安泰公司出口的“施基利”舰空导弹系统所采用的导弹,该导弹系统被安装在中国052B型驱逐舰和进口的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上。

  但红旗-16采用了类似于俄罗斯最新型9M317M导弹的垂直发射方式,这种导弹从未向中国出口。中国海军所使用的红旗-16导弹被称为“海红旗-16”,而陆军的红旗-16导弹型号则是红旗-16A。

  举报道,俄罗斯阿尔玛兹·安泰公司向中国提供了用于研发红旗-16的相关技术,中国的红旗-9也使用了从该公司获得的技术,它与俄罗斯的S-300属于同类导弹。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发现,《简氏防务周刊》所说的中央电视台报道是指9月2日央视7频道《军事报道》中的一则新闻《第31集团军某防空旅:精密掌控 精准拦截 精确攻防》,此外中央电视台7频道《军事纪实》栏目8月低的两期节目,《大漠励剑——陆军防空导弹拦截训练纪实》中也展现了上述新闻报道中提到的这次演习行动。

俄罗斯最新的“山毛榉”M3防空系统,采用新型9M317M导弹,该导弹取消了弹翼,更加紧凑
9M317M导弹该导弹与红旗-16B是两个发展方向,其仍使用半主动雷达制导,而红旗-16B则采用了先进的主动雷达制导
俄科研机构也曾为9M317系列导弹设计过主动制导引导头,但由于经费成本等原因,9M317MA等型号的主动引导型“山毛榉”和“施基利”导弹并未收到俄军青睐。当然了,图中这样水平的电子元器件解放军大概也看不上……红旗-16B采用的是我国自行研制的主动雷达引导头
红旗-16B的三坐标搜索雷达与红旗-16A相同
 
央视报道中出现的近来新装备的米波雷达,比上图中前几年陆军防空旅的米波雷达更加先进
2016年8月16军防空旅的一则报道中也能看到新型米波雷达

  红旗-16B导弹的画面出现在《军事报道》栏目中。

  演习的部队是驻福建的东部战区31集团军,新闻中提到,该部队的演练目的是熟悉新型的信息处理系统,实现旅装备的多型导弹的联合抗击空中目标能力。

  画面中出现了已经配发我军多个陆军防空旅的米波搜索雷达、红旗-16系统的相控阵搜索雷达、以及俄制“道尔M1”导弹发射车上的搜索雷达联合对空搜索的画面。从报道内容来看,该部队的防空信息指挥系统已经具备了信息融合能力。

  新闻画面中出现了俄制“道尔M1”和红旗-16B导弹发射的画面,对比此前的红旗-16A导弹,可以发现,红旗-16B的导弹发射筒比红旗-16A长了约1米左右。而从发射瞬间的画面也可以看到,红旗-16B导弹的弹翼位置似乎更加靠前,但仔细对比可以发现其实主要是红旗-16B弹翼后面的弹体比红旗-16A加长了一块,而弹翼的外形其实没有变化。

  由于红旗-16B的弹体更长,可以推断,其射程也会比红旗-16A更远。俄罗斯方面公布的“山毛榉M3”所使用的9M317M导弹据称射程是可以达到70千米,该导弹采用了垂直发射,并且装备有双脉冲发动机,因此对高机动目标具有更强的打击能力。

  简氏所说的红旗-16B导弹射程70千米的说法可能就是来自俄罗斯的“山毛榉M3”的数据,简单的认为红旗-16B就是“山寨”山毛榉M3导弹。

31集团军防空演习中使用的总参60所研制的S300无人靶机

  31集团军防空旅装备的“道尔M1”导弹发射车与红旗-16B进行联合作战,注意图中展示的是“道尔M1”移动中实施防空拦截的能力

  与俄军“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相比,我军的红旗-16更接近于S-300系统,雷达、指挥系统更加完善,多目标拦截、协同作战能力更强,但机动性和单车作战能力不如“山毛榉”。“山毛榉”所代表的是冷战时期苏联掩护钢铁洪流滚滚向前的设计需要,并不符合今天解放军对野战防空的要求

  解放军空军的红旗-22导弹与红旗-16B尺寸相似,射程可达100千米。如果红旗-16B采用了双脉冲固体燃料发动机,在配合主动雷达制导技术,没有理由射程还不如红旗-22,《简氏防务》关于红旗-16B射程70公里的说法,很可能是认为红旗-16B不过是9M317M导弹的仿制品,从而直接抄了后者的射程,其实这是完全荒谬的

  这当然并不客观。我国空军新装备的尺寸与红旗-16类似的红旗-22导弹射程可达100千米,采用两级火箭发动机、半主动制导体制。采用主动制导系统的红旗-16B导弹的实际射程应该会接近红旗-22。

  与俄罗斯陆军装备的“山毛榉”系统相比,我国“红旗-16A”导弹的发展路线从一开始就不太一样。

  俄“山毛榉”系统采用履带式底盘,并能够行进间工作,可为陆军部队提供掩护。而我军红旗-16采用轮式运载车辆,需要固定阵地展开部署,其作战使用更接近美国“爱国者”或欧洲MEADS防空导弹系统,不强调跟随野战部队推进的能力,但多目标交战能力、融入防空指挥系统能力、与其他防空兵器协同作战能力等方面则更强。

  正是由于中俄两国在陆军野战防空系统设计使用要求上的诸多区别,红旗-16和“山毛榉”最终已经发展成了完全不同的系统。

  随着红旗-16B射程比红旗-16A大幅度增加,改善了红旗-16A导弹“雷达视距大大超过导弹射程”的不足之处,提高了陆军野战防空作战能力,但同时也带来了与空军协同作战的问题。而这也正是我军目前陆军部队正着力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若干军报报道提到,随着新型跨兵种信息系统的投入使用,战区陆军空军部队之间已经不必互派联络员协调作战,同时我军也已经建成多个跨军种联合防空演习的靶场。这意味着我军跨军兵种防空信息网络正在成熟,这是央视新闻中所透露的比红旗-16B导弹装备部队更重要的信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