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冲出美日南海对华包围网 令日本失望

2016年09月08日 09:5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即使是最强有力的关系,各方之间也会出现问题,南海就是这样一个问题。但是,每个危机都蕴含着机遇。”昨天在老挝万象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谈到南海问题时这样表示。

  南海问题并非峰会重点,不过由于这是南海仲裁闹剧后的首次东盟系列峰会,而且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参加峰会,南海还是成为外媒关注重点。会前表示“不希望抛出主权纠纷问题激怒中国”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基本“信守承诺”,但菲国防部当天发布了几张“多艘中国船只聚集黄岩岛”的照片,试图引导舆论对“中国可能建设黄岩岛”的关切。最挑事的言论来自安倍。他不仅宣称对南海局势“严重关切”,还再次呼吁中国接受仲裁结果。这种“皇帝不急太监急”的公然挑唆并未得到东盟应和。

  如外界预期,7日下午发表的东盟主席声明没有提及南海仲裁。“(美日寻求的)对中国包围网开线”,朝日电视台的评论道出日本的失望。出席系列峰会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强调,中方愿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