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派重兵参加中俄南海军演 或出动052D型驱逐舰

2016年09月08日 09:2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俄罗斯《独立报》7日报道,俄中两国基本完成“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演的筹备工作。联合演习将于9月12日至19日在中国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俄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宣布,俄方派出的军舰包括:“无畏” 级大型反潜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和“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登陆舰“佩列斯韦特”号,海上拖船“阿拉塔乌”号及加油船“佩琴加”号。到目前为 止,中国军方并没有透露中国海军将派出哪些型号、多少艘军舰参演。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认为,俄方派出5艘舰艇,而中方由于有主场优势,可能派出的舰艇数量会略多,大概会在10艘左右,其中应该会包括南海舰队的精锐潜艇部队。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俄可能会在本次演习中突出两个核心科目, 一个是潜艇作战与反潜作战,由于俄派出的大型反潜舰有很强的反潜实力,中国潜艇与它们进行演练将大大提高实际作战能力,这对于未来应对域外国家派到南海海 域的核潜艇将有很大帮助。还有一个核心科目就是岛礁登陆作战,这其中可能包括登陆作战和抗登陆作战等科目。

  李杰认为,中国海军拥有主场优势,所以派出的舰艇数量可能会比俄方稍多一些,大型舰艇大概会在10艘左右。李杰认为,054A护卫舰应该会参加,而且它还可能会与俄方大型反潜舰组成编队,进行搜潜和攻潜演练。而052C、052D型导弹驱逐舰也有可能参演。由于南海有大量岛礁滩涂,所以中国还有可能派出大型登陆舰参加登陆演练。潜艇部队可能主要由中方派遣,因为俄潜艇部队到南海海域可能不如南海舰队那么方便,再加上俄方潜艇也没有南海舰队对南海海域的水下地形地貌、洋流情况熟悉,所以南海舰队应该会派出精锐水下力量参与潜舰对抗演练。

  李杰认为,这次中俄南海演习可能会呈现出一些新特点。首先,中方可能会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军兵种参加。在“海上联合-2015”第二阶段演练中,中国空军曾派出多架战机赴日本海演习区域与双方舰艇编队进行联合演习,今年的演习中,不排除中方再次派出海军以外军兵种参加的可能。李杰表示,他很期待解放军火箭军的常规导弹部队参与到这次或者未来中俄“海上联合”年度演习中去,“这样演练的效果将越发贴近现实,未来作战时制胜的把握就越大”。

  “海上联合”的演习海域是逐步从黄海、日本海、东海、地中海逐渐发展过来的。李杰 认为,从这种趋势来看,未来演习区域将不再局限于靠近两国的近海海域,可能会走向远海,未来还可能在双方都非常关注的国际水域进行演练。而且演练可能会分 阶段完成,比如第一阶段在南海,第二阶段在日本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