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呼吁和平 菲国防部却在散布黄岩岛照片

2016年09月08日 08:18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为南海争端方之一,菲律宾前政府经常借助东盟峰会等国际场合挑唆南海问题,这次峰会是菲新总统杜特尔特首次在重要国际多边场合亮相,因此菲方的表现备受关注。共同社称,杜特尔特7日身穿深色西装配领带出席东盟峰会,这是他6月底就任总统以来首次穿西装露面。6日东盟峰会开幕式上,他穿的还是菲律宾传统服装白色长袖“巴隆他加禄”。

  “杜特尔特呼吁东盟和中国‘站到和平一边’”,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称,菲总统办公室新闻主任安达纳周三下午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杜特尔特在峰会上呼吁东盟和中国维护和平,他还说:“国际纠纷应激发我们共同遵守法治并服从于国际治理机构。”据记者拿到的发布会现场录音,安达纳在记者会称,杜特尔特是这次东盟峰会的“摇滚明星”。除了安倍在会谈中告诉杜特尔特他在日本非常有名之外,杜特尔特据称在老挝的知名度也很高,“很多国家的外长都想跟我们的总统拍照合影”。安达纳再次强调杜特尔特希望和中国在南海纠纷问题上“软着陆”。

  当天早上峰会开始前,菲律宾国防部向媒体记者发送了包含10张黄岩岛附近聚集数艘中国船只照片的电子邮件,其中既有海警船,也有疑似海洋调查船。照片是从空中拍摄,左下角的黄色标注显示拍摄时间为9月3日。法新社称,菲律宾发布照片作为证据支持其所谓“中国欲在南海争议水域开工建设人工岛以巩固中方控制权”的说法。菲国防部发言人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船的存在是建设人工岛活动的前奏,我们将继续监视这些船只令人不安的活动。”中方本周曾表示,没有启动任何黄岩岛建设工作。

  美联社称,在峰会前发布照片,这似乎是菲方针对中国—东盟峰会而采取的外交攻势。菲方官员表示,杜特尔特将在峰会上询问中国领导人,这些中方船只是否要在黄岩岛开展“造岛行动”。菲国防部长洛伦萨纳称,如中国政府确认上述照片属实,菲方将向中方提出正式抗议。在记者会上被媒体问到散发中国海警船在黄岩岛的照片想要释放什么信号时,菲总统办公室新闻主任安达纳称,“我们只是想让他们知道菲律宾掌握这一地区所有和任何的动向”。安达纳还称,和中方有一些私下交流,条件成熟后两国领导人可以举行双边会见。当被问到具体什么条件时,安达纳说“保密”。

  一位东南亚问题专家对记者说,一方面杜特尔特表示不在峰会上提南海仲裁刺激中国,一方面菲方又散布关于黄岩岛的照片,这是为了采取一种先入为主的态势,把这张牌先打出来,试探一下中国的反应,同时希望防止中国扩建黄岩岛,消除这一担忧。事实上,中国坚持友好协商的态度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据路透社报道,泰国政府发言人素空塔帕提帕克7日接受采访时说:“促进海上和平与稳定对各方非常重要,而泰国支持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