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警500或登上首艘国产航母 性能媲美空警2000

2016年09月08日 07:4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媒称,大陆空军近日在吉林长春公开展示了现役主战装备,除了众所瞩目的轰-6K战机,以及红旗-9地空导弹外,还有一款颇受关注的空中作战指挥平台,那就是空警-500预警机。大陆军报《中国国防报》指出,未来它不仅会成为中国空军预警体系统的要角,更可能登上大陆第一艘自制航母。

  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7日报道,由大陆空军对预警机统一命名的模式不难发现,空警-500的定位应该介于空警-2000与空警-200之间。有专家认为,从目前与未来大陆空军担负的作战任务以及作战物件来看,性能落差明显的空警-200被淘汰,其实只是迟早问题。而空警-2000因平台限制,数量太少,同时运-20短期内不可能大规模装备,改装为预警机更不用提了。

  因此,《中国国防报》指出,具备强大空中预警和指挥能力,使用维护成本相对较低的空警-500不仅数字编号位于中间,在构建中国空军预警体系统的重任中,也将成为中坚。

  报道称,大陆海军对预警机的需求并不亚于空军。众所周知,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始终是海军航母的弱点之一,改装的直-18舰载预警机无论在航程视野,或是功能性能上,都无法满足未来海上空战的需要,因此大陆海军对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需求十分强烈。

  《中国国防报》指出,就目前来看,空警-500除了在守卫中国领空上发挥关键作用外,由于它的综合性能优异,加上合适的机体大小,以及良好的短距起降能力,都使它很可能登上航母。

  报道称,空警-500以运-9中型运输机作为改装平台,最直接的优势,就是在平台供应上不虞匮乏,这对致力提升空中预警实力的大陆空军来说十分重要。

  或许有人会质疑运-9的性能,毕竟滞空时长、航程等一系列预警机的重要战技指标,都与平台本身息息相关。而与伊尔-76运输机相较,运-9的机身更小,滞空时间短、航程也有限。不过,空警-500定位是中型预警机,如果按空警-2000的标准去要求,并不切实际。

  此外,运-9虽是运-8的升级型,但性能已不可同日而语。运-9除了换装最新的涡桨-6C发动机,功率较运-8上安装的涡桨-6提升了约25%外,还换装了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提高发动机效率,降低了油耗和噪音。另一方面,运-9采用了机翼整体油箱,载油量提高到20吨左右,航程较运-8提高了近60%,滞空时间增为8个小时以上,足以媲美空警-2000。

  而预警机的主要作战任务是预警与指挥,因此电子设备,尤其是雷达和通信设备性能都是核心指标。身为中国空军最新型预警机,空警-500在这方面自然有相当的水准。

  在预警能力上,空警-500一改空警-200的“平衡木”雷达,回归到空警-2000的圆盘雷达造型。从曝光的图片可以看到,空警-500的圆盘状雷达罩上有三块呈三角对称分布的黑色部分,意味它装备了三座与空警-2000类似的有源相控阵雷达。

  《中国国防报》指出,虽然尺寸小了,但按照“预警机之父”王小谟院士在研制空警-500时提出的“小载机,大预警”的设想,其有源相控阵雷达在技术上或许要领先空警-2000。

  另外,空警-500在外观上与“前辈”的最大差别,是位于机身后部两侧凸起的平面天线整流罩,有媒体认为,这两处应是电子侦察天线。以电子侦察天线为前端的对空与地面警戒、火控雷达常用频段的宽频组合电子侦测系统,可准确获取雷达辐射源、电子对抗干扰源的定位资讯,从而通过提前避开对方雷达探测增强自身隐蔽性。这种将雷达、通信频段的电子情报收集、定位和对抗功能融合一体的设计理念,体现了第三代预警机“多元一体”的特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