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舰岛为何比辽宁舰缩小 舰载武器设备更先进

2016年09月08日 08:34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据网上曝光的图片显示,正在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吊装舰岛,这意味着位于甲板以下部分的大型设备安装工作基本结束,离下水节点又近了一步。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国产航母的舰岛面积比辽宁舰有所缩小,这样可以节省出更多的甲板空间为舰载机。该航母形成战斗力的周期会更短,舰上的武器和电子设备性能更先进。

  现代航母基本上是将舰桥、烟囱等集中于飞行甲板的一侧,好象一个小岛,这就是舰岛。如果把在建国产航母的舰岛与辽宁舰的舰岛做一个对比,会发现国产航母的舰岛变小了,这传递出什么信息呢?

  曹卫东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建国产航母与辽宁舰在设计上有一些不同之处,首先是国产航母舰岛有所缩小,这样可节省出更多的甲板空间为舰载机服务;其次,国产航母所配备的新型雷达很有可能比辽宁舰的雷达性能有所提升。

  在8月25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布人吴谦表示,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进展顺利,正在按计划推进。我们的国产航母是既有外在颜值,更有内在气质。

  从世界范围来看,航母建造需要六年以上的周期,有分析认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一年时间内完成主要舰体建造,在世界航母建造史上没有先例,这充分展示了中国造船技术的巨大进步。

  央视报道称,相较于现役的辽宁舰,在建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形成战斗力的周期会更短,该航母所配备的舰载武器和电子设备很可能使用最先进的设备。

  曹卫东指出,从目前的进展情况来看,国产航母建造的进度很快,甲板铺好后,上层建筑开始逐层加装。该航母的隐身性以及通信设备性能等方面有进步,包括雷达探测距离、捕捉目标能力等方面会比辽宁舰相关能力有所提升,这也体现了国产航母在辽宁舰的基础上综合性能的提升。

  推荐阅读:中国下场战争最有可能和谁打?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