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派宋楚瑜任APEC特使遭大陆否决 两岸关系倒退

2016年09月07日 14:1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蔡英文和宋楚瑜 资料图:蔡英文和宋楚瑜

  综合台媒报道,本月底将召开国际民航组织大会(ICAO),台当局至今苦等主办方邀请函却久无回音,恐无缘出席。今年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也传出蔡英文政府在任命代表过程遭遇挫败。

  据台媒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蔡英文政府决定任命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为今年代表出席APEC会议,这个人选陆方已知悉,但对这项安排并不认同,代表层级恐怕要退回到陈水扁时期。此安排也再次引起“独派”不满,“自由台湾党”党主席蔡丁贵称,蔡英文政权似乎一直在测试“台独”政党的极限。

  台媒:蔡英文派宋楚瑜遭陆方否决

  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将于11月20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台湾《旺报》报道称,消息人士表示,蔡英文政府原指派宋楚瑜为今年APEC代表,但名单提交予各方会员体讨论时,遭到大陆方面否决,排除台湾方面提出的人选。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在八月中旬邀请宋楚瑜到“总统府”会谈时,当面向宋楚瑜表达,希望其能出任特使出席今年APEC会议,宋楚瑜当场 并未马上答应,表示需要时间考虑。几经思考后,宋楚瑜日前给予蔡英文肯定的答案。在“总统府”上周公布海基会董事长由田弘茂出任后,接下来就是宣布 APEC峰会特使人选。

  台湾“中央社”称,当前两岸关系停滞,届时如果是宋楚瑜出席,和国家主席习近平两人的互动,将成各方瞩目焦点。

  《旺报》报道称,据了解,陆方主张以APEC《谅解备忘录》及惯例来处理。备忘录规定,因台湾以经济体名义参加,只能派财经部门负责人;而“惯例”是指年会主办国事前要求台湾提出代表人选,私下征得大陆方面同意,三方在交涉达成共识后,由主办国发出邀请函。

  1991年10月2日,中国同APEC就大陆、台湾和香港三方加入APEC问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明确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台湾和香港作为地区经 济体,分别以“中国台北”和“香港”(1997年后改为“中国香港”)的名称加入。台湾只能派出与APEC有关的负责经济事务的部长出席部长会议,其“外 长”和“副外长”不得参加APEC会议。此后,为了APEC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及各成员的方便,将不在台湾举办APEC会议。

  《联合报》报道称,台“总统府”6日晚不愿证实这项消息,“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有关本年度亚太经合会代表人事,正在规划安排的阶段,一旦人选确定,就会向各界说明。

  亲民党也口径一致,表示“毫无所悉”,一切应以“总统府”公布的消息为准。亲民党副秘书长刘文雄6日表示,宋楚瑜对于有助于两岸关系发展,不管是否由蔡英文所提出的任何职务,都会“全力以赴”。

  特使层级恐退回陈水扁时期

  《旺报》报道称,陈水扁执政时期,陆方也曾反对过台湾代表人选。2001年,陈水扁委托前“副总统”李元簇担任代表,陆方不认同,致使当年台湾 无缘出席。2005年,陈水扁政府原本请王金平担任代表,也遭陆方反对,最后由“总统府资政”林信义为代表出席。如今陆方否决宋楚瑜出席,仿佛历史重演。

  估计蔡英文政府最后只能参照陈水扁时期,委派“财经官员”或“企业界人士”与会。2002年至2004年,由台“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担任领袖代表,2006年及2007年分别由台企领袖、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及宏碁创办人施振荣担任代表。

  报道称,陈水扁时期,代表曾多次利用APEC场合与国家领导人以不期而遇方式接触对话,试图破冰,比如2002年在墨西哥举行峰会,李远哲曾向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寒喧。

  马英九时期,APEC代表为前“副总统”连战及萧万长,当时“胡连会”、“习萧会”都曾在APEC场合下举行。

  《旺报》援引消息人士分析称,如今蔡英文政府依样画葫芦,想通过在大陆有深厚人脉基础的宋楚瑜“偷渡”进国际会议场合,试图与国家领导人不期而遇,塑造两岸“维持现状”、相安无事的氛围,剧本可能已被陆方看穿。

  该人士透露,否决宋楚瑜的另一原因,是因为陆方对“亲绿”过头的宋楚瑜感到厌恶。年初台湾“大选”,亲民党炮口屡屡对向国民党,在民进党向国民党党产开刀之际,亲民党立场也倒向绿营,“宋楚瑜现在是完全倒向民进党,宋在北京的评价已经降到谷底。”

  “独派”也不满:这么看不起“台独”阵营?

  “独派”大佬在蔡英文“执政百日”时炮轰其任用“外人”,在海基会董事长由田弘茂接掌后刚刚有所缓和。这次,宋楚瑜任APEC代表一事,再次引起“独派”反弹。

  “自由台湾党”党主席蔡丁贵对宋楚瑜出任APEC代表一事表示,“蔡英文政权似乎一直在测试我们‘台独’政党的极限,搞不懂为什么蔡英文一直要重用一个过去企图‘消灭台湾语言文化’的刽子手?”

  蔡丁贵在脸书上反问,如此的决定是否是台湾没有人才,“还是蔡英文自己心中有鬼?你不把台湾人搞得天怒人怨不愿意罢手吗?真的这么看不起‘台独’阵营吗?”

  大陆学者: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现状

  清华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巫永平3日接受台媒采访表示,若此事属实,显示大陆对蔡政府已失去耐心,要用此方式传达“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现状”。

  巫永平表示,5月底的世界卫生大会(WHA),是陆方的一次“通融”,要给蔡英文政府机会,也持续观察,但历经了三个多月,没有任何进展,大陆 的耐心也是有限,因此逐步加大压力,压缩台湾在国际的参与,以凸显没有“九二共识”,在国际空间上,也没有现状可言,未来台湾的国际空间恐越来越小,对台 湾将是个警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