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介入南海有新手段 拟向菲提供侦察机及巡视船

2016年09月07日 13:4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FT中文网9月7日报道,根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达成的协议,东京方面将提供两艘90米级的新巡视船,并出借五架旧的TC-90型非武装侦察机。

  今年2月,日本已经提出将TC-90侦察机出租给菲律宾海军用于监视中国在南海举动,以及要求菲律宾提供中国在南海的军事活动情报共享等行动。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TC-90侦察机

  不过,日本媒体声称,日本政府否认,已经和菲律宾签署了关于防卫装备和技术转移的相关协定。

  当时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日本政府已经就以低廉租金对菲律宾出租5架TC-90侦察机开始研究。日本《读卖新闻》随后称,这是为了监视中国在南海的动向。

  据了解,2015年4月已经有日本企业承诺为菲律宾建造10艘40米长的多用途快速反应巡逻艇,并已在8月交付第一艘。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东京和马尼拉方面之间的上述协议,是在老挝万象举行的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峰会间隙达成的。该协议涵盖两艘90米级的新船——类似于日本海上保安厅船队中吨位最大的巡视船。

  日本为菲律宾新造的巡视船,可能是日本海上保安厅最新的飞騨级大型巡视船,排水量1800吨,最大航速30节以上,武器为一门博福斯40mm机炮和一门JM61六管20mm机炮。

  而日本要出租给菲律宾的TC-90侦察机,活动半径远大于菲律宾现有的侦察机。日本媒体声称可以覆盖大半南沙群岛,然而TC-90上基本没有搭载雷达等设施,只能以目视监视搜集情报。日本新闻网称,日本政府将侦察机出租给菲律宾的条件是与菲律宾实现对中国在南海军事行动的情报共享。

  杜特尔特则感谢安倍,日本助其提高在南海的能力。

  结合菲律宾外长在8月29日至8月30日于马尼拉举行的“日本东盟媒体论坛”(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主办)上作出的要求中国停止黄岩岛填海造岛行动的言论。菲律宾与日本近期关于巡视船和侦察机的一系列合作其主要目标都是针对在南海方面与中国的争端,而日本也是借机寻找介入南海争端的立足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