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G20获一重要启示:与中国合作才能保美领袖地位

2016年09月07日 11:1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G20峰会领导人全家福 G20峰会领导人全家福

  G20中国杭州峰会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作为东道主这本身就是一大收获。而由中国提出的主要议题基本上都获得了高度的认可和接受,这是更大的收获。因为这意味着世界开始接受中国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导和领袖地位。至少是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和地位得到了认可。

  与中国相对应的是作为世界霸主的美国。美国在此次峰会上收获了什么呢?

  首先,美国收获了的是失败。

  因为在此前,美国方面一直公开强调中国必须遵守世界秩序,不允许中国制定世界规则。可是从峰会的成果来看,显然中国已经开始制定世界经济规则,并将逐渐的推动世界规则的运行。至少中国在接下来的全球经济治理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关键是中国将从中极大的获益。

  虽然G20的功能主要在经济,取得的公识或达成的协定并没有政治约束力。但是,民以食为天,经济是政治的基础。经济秩序和规则的改变必然会倒逼世界政治秩序和规则的改变。

  总之,美国极力维护的旧秩序正在悄然的发生改变,美国的霸权正在不断的被削弱。

  其次,美国收获的是侮辱。

  美国是世界霸主,向来有美国人侮辱他国的份。而这一次不但自己侮辱自己,还被他国狠狠的侮辱了一把。

  说美国自己侮辱自己,就是关于美国人在机场上演的闹剧。美国总统来中国也不只一个两个一次两次,美国总统出访时的大阵仗中国人也不是没有见过。对于接待中国根本不存在问题。中国对此次峰会的规格定位很高,接待服务自然是超一流的。美方人员之所以在机场搞事,并非中方接待不周,而是美方人员借题发挥闹事。一方面美方人员可能认为中方在机场迎接的规格不够高,或许美国人期望中国高层亲自迎接吧?所以肚子里有气,认为中国故意冷落奥巴马。另一方面,因为会前各国对中国的表态热烈,对中国的期望够高,所以美方自知在此次峰会难成主角。这简直是对美国的侮辱。所以一到中国就看什么都不顺眼。这是典型的小肚鸡肠。这是美方自己在侮辱自己。连奥巴马都强调机场小事件不应被过分夸大。三一方面,美国媒体的炒作,也是借题发挥。之所以借题发挥也是因为美国总统成不了峰会的主角,心中有气。自然认为中国在侮辱美国。其实,如果不是美国媒体故意放大炒作机场小事件,外界不会当回事。这一放大,反而知道的人更多,大家会真的认为中国在故意冷淡侮辱美国人。这对美国有什么好呢?

  峰会上,不但美国人自己侮辱自己,奥巴马还被盟友菲律宾总统狠狠的羞辱了一把。菲律宾总统竟然怒骂奥巴马是“妓女的儿子”,这简单是太过分了。奥巴马虽然是一个黑人,但毕竟是世界霸主美国的总统。骂奥巴马就等于骂美国。美国人什么时候受过这样的侮辱,受过这样的气。可悲的是,美国方面也只是取消了双方的会谈而已。这也算美国人聪明。如果双方对骂而菲总统主动取消美菲会谈,美国人的脸可就丢大了。在南海问题上美国给了菲律宾那么多的帮助支持,换来的却是一通臭骂,真的怨枉死人了。

  美国负面的收获不少,正面的收获也有。

  与中国同时上交“巴黎协定”批准文件,体现了大国的担当和领袖的风范。收获了世界各国的赞声一片。同时,这也表明了中美合作的诚意,肯定会收到中国的回报。

  与会各国一至把中国推上了全球经济治理的舞台中心,可见遏制中国战略将有多么艰难。这恐怕更有利于美国及时改正错误,及时调整对华战略和世界战略,正所谓亡羊补牢还不算晚。

  全球性经济治理的大幕正在拉开,世界金融经济的秩序即将迎来巨大的革新与改变。政治秩序的改变就在眼前。美国誓言要维护旧世界秩序已经完全不合适宜。这也将促使美国改变自己的战略方针。避免一条道走到黑的走进死胡同。

  峰会应该给美国人一个重要的启示,即与中国合作才能保住美国领袖的地位,否则中国将自立门户单独制定世界规则,建立新的世界秩序。现在不是中国搭美国顺风车的时代,而是美国要搭中国便车的时代。(作者署名:风留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