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席完杭州G20峰会 奥巴马就声称将继续巡航南海

2016年09月07日 07:3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会在国际法的规章之下,继续维持在南海和东海的存在”,前脚刚从中国离开,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在下一站老挝迫不及待作出如此表示。

  中国主办的杭州G20峰会刚刚闭幕,老挝首都万象立刻就迎来了另一次重量级国际会议——东亚系列峰会(包括东盟峰会、东盟10+1会议、东盟10+3会议、东亚峰会)。峰会尚未开始即闹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辱骂”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插曲,大有喧宾夺主之势,但英国广播公司认为,菲律宾作为南海仲裁的“获胜方”和美国坚定的地区盟友,选择不在东亚峰会期间提出南海话题,而美国则大力向老挝示好,才真正是此次东盟峰会的看点:美中两大国在东南亚地区的继续暗中对弈,争夺影响空间和势力范围。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6日晚报道,目前进行任内最后一次亚洲之行的奥巴马,在老挝万象发表演说,他表示,即使自己离开白宫之后,美国恢复积极参与亚洲事务的策略不会改变。美国参与亚太事务的程度比过去几十年都更高,而且亚太地区在未来将更加重要。

  奥巴马说:“美国对亚太地区感兴趣,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也不是一时的风潮,它反映了美国最根本的国家利益。”

  他对亚太国家承诺说:“无论局势好坏,你们都可以相信美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问老挝,在万象发表演讲谈美国的亚太政策。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问老挝,在万象发表演讲谈美国的亚太政策。

  早在2009年,奥巴马就标榜自己是美国第一位“太平洋总统”,他在任内积极促成美国同亚太国家更紧密的军事与贸易合作,推动“亚太再平衡”。 他表示,这项政策将持续推行。

  奥巴马列举了一系列支撑这项外交政策的原则,包括强调维护人权及每个国家主权的必要性。他说,每一个国家,不论大小,都应该遵守同样的规则。各国政府需要共同努力来解决贩运人口和气候变化等较大的问题。

  美国之音报道称,奥巴马保证将在任期结束前推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在国会通过,称这是亚太再平衡的“核心支柱”。他说,如果该贸易协定推动失败,将带来经济后果,并使美国的领导地位受到质疑。

  TPP是目前美国大选的热门话题之一,批评人士说,该协议将减少美国的就业机会。

  谈到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时,奥巴马说,虽然两国“在一些重要领域严重分歧”,但中美目前的合作领域比任何时候都来得多。他重申,美方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

  奥巴马继续向盟友派发“定心丸”:“美国的盟友们需要知道,美国对于你们的安全承诺是庄严的责任,不会成为一纸空谈。”他说,美国会在国际法的规章制度下,继续在南海和东海进行航行和飞越自由,美国支持所有国家享有采取同样的措施的权利。”

  奥巴马一离开中国就作出如此强硬的表态并不奇怪。奥巴马在前往杭州出席G20集团峰会前夕接受美国媒体访谈时,谈到南海紧张局势,他表示,随着影响力增大,中国应表现得更负责任。在与弱小国家发生争端时,中国不应炫耀武力,展示肌肉,而应该遵守国际法。

  在G20峰会期间,中国元首举行了会谈,虽然达成了35项重要成果,但观察者网注意到,并未涉及南海方面。

  据白宫方面表示,奥巴马在杭州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奥巴马强调“既然中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签约国,那么对于中国来说,就应该按照这份协议履行自己的义务,而美国方面则将这种行为视为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关键。”

  中国外交部在峰会前也强调,G20峰会应该聚焦如何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应该是聚焦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平台,南海问题与G20这个场合没有关系。

  此前,中方对于域外国家尤其是美国介入南海问题曾表示:“美国应该为直接当事方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议营造良好氛围,而不是借有关场合炒作南海问题,渲染局势紧张,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

  美国大力援助老挝

  奥巴马今天与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在万象举行会晤,宣布了一项三年计划,向老挝提供9000万美元,帮助老挝对未爆炸炸弹进行全国勘察,清除上个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美军在越南战争期间投下的未爆炸弹。

  他说:“考虑到我们在这个地区的历史,我相信美国有道义上的责任帮助老挝疗伤复原。”

  在美军向老挝投掷的220万枚炸弹中,大约三分之一仍未爆炸,这个遗留的威胁阻碍了老挝的发展。

  自1992年以来,美国已经花费1.18亿美元清理老挝未爆炸弹。这并非是人道主义援助,美国的资金有明确的条件。

  老挝目前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轮值主席国,它的人权状况一直受到外界批评。奥巴马和本扬在会谈中指出,通过“坦率和公开对话”来缩小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这样有诸多益处。

  奥巴马还表示,美国会将第一夫人的女童教育倡议推广到老挝,扩大美国与老挝之间的教师交流,并提供老挝的互联网联通率,目前老挝只有16%的互联网连通率。美国的微软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也将增加在老挝的新兴技术和工程领域人员的培训。

  作为首位访问老挝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谋求推动美国与老挝之间的关系,这是美国给予亚太地区更多关注的一部分。美国的目标是平衡中国在该地区作用和实力的增加。

  从上周末到本周,奥巴马出席了G20杭州峰会和东亚系列峰会。他将和该地区其他领导人会面,并在周四离开。这是奥巴马任内第11次,也是最后一次亚洲之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