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问老挝剑指中国 意图瓦解东盟亲华势力

2016年09月07日 14:22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奥巴马访问老挝 奥巴马访问老挝

  奥巴马5日飞抵万象,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访问老挝的在任总统,他也将同时出席东盟与美国10+1会谈及东亚峰会。在G20峰会时,奥巴马就表示,访问老挝期间,希望解决战争遗留问题,包括越南战争中美军在老挝遗留的爆炸物,避免当地人可能遭受的伤害。

  美媒评论称,奥巴马此次希望通过出席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加深美国与东南亚地区的关系,扩大美国的影响,目标是“平衡中国在该地区作用和实力的增加”。观察家们认为,奥巴马访问老挝的最主要目的是巩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成果,瓦解东盟各国中的“亲中”势力,扩大“亚洲再平衡”的战略支点。

  不过,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所说,为抚平美国在半个世纪前给老挝留下的巨大创伤,奥巴马将会向老挝开出怎样的许诺和补偿,才是老挝人最为关心的问题。半个世纪前,为了阻断越共通过老挝境内的“胡志明小道”向越南南部的军队运送武器和物资,美军轰炸机从泰国北部军事基地起飞,向老挝境内实施高密集轰炸。这些 炸弹中的30%(大约7800万颗)没有当即爆炸,而是在战争结束后的几十年里,持续威胁着老挝人民的生命安全。据报道,奥巴马此访将参观万象的一家受害 者康复中心、一处排弹现场,并宣布一项长期的、更高额度的“受害者协助及拆弹计划”。

  厦门大学教授庄国土对《环 球时报》记者说,很明显美国现在积极拉拢东盟。一年之内两次三番访问东盟国家,这在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因为美国认为真正能牵制中国的是东盟。”庄国 土说,对于中国而言,东盟最重要的意义不在南海问题,而在一带一路。长远来看中国会赢得东盟,这是谁都挡不住的。东盟就在我们家门口,而美国在地球另一端,“美国要长期经营东盟成本太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